建宁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展情况

日期:2021-11-24 10:18 来源:建宁县政府办
| | | |

  今年以来,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悉心指导下,建宁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政办〔2020〕47号)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摸底调查,掌握情况。对各乡(镇)、县政府有关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现状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工作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遇到的重点问题,征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组织专人,实地查看。为更加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县电子政务中心深入有关乡(镇)和部门实地查看线下政务公开专栏具体内容及更新情况,了解便民服务中心相关设施建设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亮点进行分析和总结,并列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重点计划。

  (三)出台方案,重点实施。按照国办、省、市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了 《建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分工及时间节点安排,将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到各相关单位,明确具体任务、时间节点,具体工作要求及考核办法。

  (四)开设线下政务公开体验区。为提升全县政务公开的质效,方便群众及时快速获取权威性政务信息,我县在县图书馆及档案馆设立了政务公开体验区,体验区配有政务信息查询机、电脑,打印机、查阅点等设施,公众在体验区可通过查询机或电脑查询有关政务信息,针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提供线上或线下申请,定期收集并处理,为初次体验政务公开的公众提供专人指导,让前来体验的公众感受到“政务公开为人民,政就在您身边”的理念。

  二、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专栏,充实内容。专栏设计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充实专栏中各栏目的内容,逐步将完成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争取早日亮相于众。

  (二)完善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将设置一个意见箱,集思广益,提高政务公开体验区的实用性,打造一个便民性、规范性、标准性政务公开体验区,让政务公开真正惠及公众。

  (三)加强培训指导。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并经常流动,存在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业人才缺乏、信息技术水平不高、技术服务保障能力不够等困难。计划组织政务公开培训班,要求各基层政府和县相关单位明确政务公开负责专人,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