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开展“着力八个聚焦深化148品牌创建 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8-18 17:28 来源:三明市司法局
| | | |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局各科(室)、市直公证处:

  现将《三明市司法局关于开展“着力八个聚焦深化148品牌创建  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三明市司法局

  2023年8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着力八个聚焦深化148品牌创建  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深化148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切实把148工作办实办好,使之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开心锁”“连心桥”“守护神”,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任务

  (一)聚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着力打造“148+法润商企”类品牌,开展“法润商企·护航发展”主题活动,将公共法律服务伸到商会、协会、同业公会,全力助力当地企业发展。

  (二)聚焦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148+法润乡村”类品牌,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活动,引领带动乡村治理和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聚焦军民融合拥军优属,着力打造“148+法润军营”类品牌,开展“军民融合·法治双拥”主题活动,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资源,全方位多维度为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提供零距离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四)聚焦闽台融合发展,着力打造“148+闽台融合”类品牌,开展“法脉相承·闽台融合”主题活动,积极构建涉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新模式,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录第一家园。

  (五)聚焦利民便民惠民,着力打造“148+法律援助”类品牌,开展“法援惠民生”主题活动,加大对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增强他们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聚焦提高公民法律素养,着力打造“148+全民普法”类品牌,开展“普法惠民·德法润家·法爱同行”主题活动,将普法等法律服务深入到社会、企业、学校、家庭,不断提高公民法律素养。

  (七)聚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着力打造“148+人民调解”类品牌,开展“法理情·止纷争·解民忧”主题活动,有力提升化解纠纷质效,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聚焦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着力打造“148+行政复议”类品牌,开展“复议为民·共促和谐”主题活动,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三、工作措施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各地要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围绕聚焦八大重点任务,确定148品牌创建的具体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实施步骤、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各地要以部署会、推进会、协调会、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听取创建工作汇报,协调推动工作开展,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具体实施方案和落实情况请于9月15日前报市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二要强化督促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各地要将148品牌创建工作列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和年度中心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工作落实。要结合“大调研”活动,组织调研组深入律师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调研148品牌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和一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乡镇(街道)党委政府领导等的意见建议,指导督促推动148品牌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大力推行“一县(市、区)一品牌”工作法,充分发挥各地的工作积极性,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创建具有本地特色的148工作品牌。

  三要强化示范带动,深化创建工作。要加强市县联动,畅通工作信息,及时发现和挖掘各地特色亮点工作。要充分总结完善各地目前已经培育的148品牌,发挥这些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推动各地积极创新举措,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出本地特色项目做法。各地要切实组织司法行政机关和公共法律服务行业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司法行政部门如何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开心锁”“连心桥”“守护神”,统一思想认识,厘清创建思路。市局将在今年下半年适时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148品牌创建工作会,全面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四要抓好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形成市、县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全面统一创建思想,在全系统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态势,全面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各地要充分运用官方公众号和工作网站开设148品牌创建工作专栏,推介各地的工作品牌、工作思路、工作动态,要积极与各级媒体沟通协调,加强有关148品牌创建工作宣传报道工作,大力向全社会宣传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升社会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各地在活动中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亮点做法、成效及图片)及时上报市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