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供销社:打造家门口“幸福驿站”,擦亮供销社“金字招牌”

日期:2022-06-22 10:43 来源:市供销社
| | | |

  走进石壁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农资供应、日用品销售、农产品购销、快递物流配送等服务一应俱全,改变了以往供销社“门脸两间房,只卖米面油盐酱醋糖”的单一服务模式。“服务贴心、功能齐全、商品实惠”是当地村民对它的普遍评价。

  宁化县石壁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460平方米,总投资121.1万元。中心从提高“三农”服务能力出发,积极拓宽“老路子”,探索“新路子”,思索“金点子”。

  一、打造一站式农业服务平台,提高农业社会化水平

  石壁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农业生产大局,充分发挥农资流通网络服务和市场主导作用。一是抓储备,保供应。备足农业生产所需优质农资,实行预约购买、送货上门,深入田间地头,保障农业生产用肥。二是发挥庄稼医院职能作用,创新服务模式。开展土地托管、土地流转、测土施肥、配方用药等多种社会化服务,做好农民群众“贴心人”。三是开展农资科技咨询活动,提升服务质量。为农民提供病虫害防治、农资辩假等咨询服务,增强农民科学种田意识和识假能力,为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发挥供销作用。

  二、优化日用消费品供给,探索为农服务新路子

  石壁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在做好日用百货经营服务外,还积极开展便民、利民和惠民工作,探索为农服务“新路子”。一是深挖“蓄水池”。全力保障农村市场供应,结合农村消费特点,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酒水饮料、调味品、奶制品等农村消费量大的商品加强储备,满足农村群众需求。二是增强“源动力”。不断加强与本土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合作,推进优质价廉商品下乡进村,保障农村优质商品有效供应。三是筑牢“防护墙”对农村食品质量安全高度重视,把控进货关口,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经供销经营服务网点流入农村市场。

  三、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石壁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聚焦农产品产销对接,积极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为助农增收和乡村振兴提供“加速度”。一是按照采购需求和市场导向,发挥农副产品展示中心作用,集中展示和销售宁化县茶油、笋干、金糯薏米、莲子、湿籽花生、河龙贡米等优质农产品,促进农产品就近就地销售。二是开展“以买代帮”活动,优先购买困难户的农产品,建立较为稳定的产销帮扶联系,让农户生产的土特产变成“香饽饽”。三是利用“互联网+农产品”推动线上销售。依托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宣传、销售本土农特产品,推动我县优特农产品“走出去”,有效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四、助推农村物流配送,激活农村消费市场

  有效解决农村快递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石壁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与中通旗下兔喜快递合作,设立快递物流超市,开展代收代送,为农民群众提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服务。同时,快递超市还致力为农民提供网络代购、快递收派、农产品信息收集与发布等一体化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努力把供销社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石壁供销社惠农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完善“4+N”服务功能,倾力打造“供”、“销”平台,弘扬供销精神,展示供销特色,擦亮供销社“金字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