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供销社:惠农服务显身手

日期:2020-10-26 19:11 来源:市供销社
| | | |

  10月21日,位于建宁县溪口镇七里坑的新型庄稼医院总院内,庄稼医生杜宏伟正忙着为农户的庄稼开处方。农资咨询、农资直供、测土配方……杜宏伟说,为庄稼“把脉问诊开良方”就是他的本职工作。

  在庄稼医院里,庄稼医生们根据病情先开“处方”,再按“方子”抓药,并详细告知农户病虫害的表现。庄稼医院还配备了电脑,方便用户直观、形象地查询自己种植地块土壤的养分含量、适合的种植产品、适合的配方肥、各类种植高产技术等。

  从线下诊断,到线上咨询,再到网络预约服务、网上农资交易等等,杜宏伟每天都在为助农这件事忙碌着。

  “医生”多跑路,农户少走弯路。“一些在医院解决不了的,我们还要提供上门服务。”杜宏伟笑着说,有些土壤需要进行测土配方后才知道要施什么肥,胡乱施肥不仅无效,还会出现反作用。

  为深化综合改革,建宁县供销社在农资经营服务中大胆创新,成立了集农资配送中心、农机植保合作社、庄稼医院“三位一体”的新型庄稼医院总院,通过化肥配送、农药经营、农机服务、庄稼医院、代购代销及代理服务五大功能,开展农资直供、农技咨询、测土配方、病虫害防治、培训讲座和定期田间巡诊等服务,既实惠了农民,又提高了农民科学种田水平。

  目前,庄稼医院总院共有庄稼医生8名,已投入100多万元购买无人机、小型农机具、测土配方仪、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设备,以及科普宣传触摸屏、LED显示屏等庄稼医院设施,并在全县新建30个联络点。

  “除了线下定点的庄稼医院,线上的平台也是多点开花。”建宁县供销社主任廖明东介绍,供销社与“田田圈”农资配送中心合作,开设了网络庄稼医院平台,聘请专家教授,建立农化服务专家库,并开通服务热线,24小时接受农民朋友的电话和网上咨询。

  同时,开展农作物病虫害远程视频诊断系统与农资产品供应服务结合的试点工作,支持多地点对点病虫害在线视频监控,在不同地点为上门问诊的农户服务,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转自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