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供销社关于印发《三明市供销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0-03-11 15:27 来源:市供销社
| | | |
 各县(市)供销合作社,市社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今年中央、省委、市委一号文件,省社四届四次理事会监事会全体(扩大)会议和市社一届三次理事会监事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经市社研究,决定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分解立项。各地各单位各科室要按照分工安排细化具体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表,切实担负起落实责任。牵头科室要与相关单位(科室)加强协同,形成合力,推动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办公室要加强督查,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各县(市)供销社、各牵头科室分别于6月25日、9月25日和12月25日前将所负责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报送市社办公室,市社将适时进行通报。(联系人:林玉鑫 电话:8222790 邮箱:smgxsbgs@126.com)
                                   三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0年3月11日
               三明市供销社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如期实现阶段性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总体发展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对标中发〔2015〕11号、闽委发〔2016〕6号和明委发〔2016〕4号文件精神,按照省社四届四次理事会监事会全体(扩大)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市委“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和省社“三抓三促”,着力开展四项行动,推进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三明、新供销而努力奋斗。确保在全省系统综合业绩考评中争先进位。
        一、全力落实农资保供1.加强农资调度。成立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挂帅,靠前指挥,每日一调度协调,每日一汇总,机关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和农资企业解决问题。根据当前市场存量和需求预测,加强货源调度,适当增加农资储备量。市社要组建应急车队、建立重点农资企业名录并向社会公布,各地也要建立应急预案,组建应急车队,确保应急需要。要加强与财政协调落实冬储贴息,争取信贷政策支持。(牵头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省农资集团三明分公司)2.优化供应服务。推广将乐县社农资直通车、建宁县社“田田云门店”电商平台线上下单、线下配送至田间地头“不接触”方式,避免人员聚集。发挥供销惠农服务中心和庄稼医院作用,建立农民朋友微信群,开展网上问诊,扩大测土配方、统防统治、农机服务等土地托管份额。同时,要加强农资价格和质量监控,确实做到量足质优价稳。(牵头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省农资集团三明分公司、两区基层社)
二、开展改革收官行动
3.细化分解任务。对标对表明委发〔2016〕4号和明政函〔2016〕98号,特别是文件明确规定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地要对改革任务进行再明确、再分解,挂上综合改革任务“作战图”,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时间表,对表施工,对账销号,上半年市社将组织开展一次抽查。(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4.完善“三会”制度。制定市、县监事会工作运行规则。(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5.完善监事会机构。积极向编制部门申请设立市、县监事会办公室。(牵头科室:人事教育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6.完善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加快出台市、县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制度,对职责范围、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作出明确规定。(牵头科室:直属企业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7.完善合作发展基金。加快出台市、县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规范基金使用与管理。(牵头科室:财务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8.做好总结验收。加快复制总社11个方面改革试点经验和7个方面专项试点经验,加大复制省社推广的长汀经验和我市“中村”模式,按省社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对改革工作进行认真评估验收。要认真研究谋划下一阶段供销社改革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
三、开展项目攻坚行动
9.抢抓发展机遇。抓住国家推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契机,发挥我市打造“风展红旗如画”、“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优势,着力在市场建设、冷链物流、“中央厨房”、电子商务、再生资源、“智慧供销”、一二三产业融合、新消费经济等方面策划生成新项目。(牵头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直属各单位)10.补齐项目短板。对标明委发4号,沙县、大田等还未完成农资配送中心的县要确保今年完成。尤溪、大田、沙县等还没有农产品市场或仓储设施的县,要采取自建、联合合作、开放办社等多种方式生成,确保实现县域全覆盖。(牵头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沙县、尤溪、大田县供销社)11.打造“供销流通”。实施市白沙地块改造升级、沙县小吃“中央厨房”、明溪、建宁、宁化、清流、尤溪等县社农产品流通项目建设,做好扶贫“832”平台采购,积极参加农产品农资投资合作论坛、林博会、食用菌展会、供销年货嘉年华等活动,继续帮扶好扶贫村,解决农产品卖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牵头科室:经济发展科、直属企业管理科(白沙地块改造升级项目),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白沙地块社属企业)12.打造“供销再生”。加快永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和泰宁、尤溪等县社再生项目落地实施。(牵头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永安、泰宁、尤溪县供销社)13.打造“网上供销”。打造市“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农产品公用品牌,提升县域电商运营中心,新建安砂苏区农产品展示中心等电商服务站。(牵头科室:经济发展科、直属企业管理科(农产品公用品牌),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市千合投资集团)14.打造“智慧供销”。落实省社视频系统、农产品价格信息系统、庄稼医院系统、智慧物流和供销电商智慧管理系统建设,积极争取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技术在我市系统布局。(牵头科室:经济发展科、办公室(视频系统),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市农副产品工作站、市千合投资集团)15.深化“五比五晒”。要比晒入库。加快制定“十四五”规划,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总社、省社产业扶持方向,策划产业发展好的项目纳入项目库,入省社项目库20个以上。要比晒招商。发挥我市“四篇文章”和供销社品牌优势,精准招商,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亲自推动、亲自保障。要比晒进度。既定的3个省级“新网工程”、8个“惠农工程”、3个市级专项资金项目以及其他项目要在微信群亮晒工作进度。要比晒扶持。争取各级对复工复产一系列信贷、税费政策和发改、商务部门服务业项目资金扶持,加强与财政沟通协调,全力争取新一轮财政专项资金扶持。要比晒成果。把增强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作为衡量成果的重要指标,完成项目年度投资4000万元以上。(牵头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直属各单位
四、开展培基壮社行动
16.推广“中村”模式。加快中村式“三位一体”新型基层社建设,永安、尤溪、大田等基层资产较好的县要加快复制推广。要改变单纯资产出租的做法,恢复基层社主营业务和自营份额,落实与厦门见福公司打造40家供销·见福便利店。(牵头科室:合作指导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市千合投资集团)17.提升惠农服务。新建供销惠农服务中心41个,完成全覆盖目标,打造省级示范庄稼医院3个。加快“供销物流”建设,争取纳入我市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工程,与商务、邮政、农业等部门资源共享,把基层社、村级供销社作为快递物流站点。(牵头科室:经济发展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18.加强村级社建设。融入我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推行村“两委”+供销社+合作社+农民做法,推进建宁枧头村、尤溪桂峰村、半山村等示范。(牵头科室:合作指导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两区基层社)19.完成指标任务。计划打造总社基层社标杆社3个以上、改造提升基层社10个、领办合作社30家、联合社10家、综合服务社20个、村级供销社10个。(牵头科室:合作指导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20.积极开展试点。推进永安、建宁等县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县建设,加快策划实施千合集团与建宁县社、禾丰种业水稻制种社会化服务项目。推行泰宁县社“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发展联合社的做法,把小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组织起来,今年65%以上的基层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实现融合发展,在泰宁、建宁等条件较好的地方试点建设农业种植、休闲观光农业产业示范园。(牵头科室:合作指导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21.完善工作机制。要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做好开放办社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开放办社行为,用好“中国供销合作社”、“福建供销”品牌,提高开放办社质量。要规范领办社团,推进行业协会与供销社形成互补,协助领办创办的各类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要扩面“三会”,每个县选择1-2个较好的基层社试点示范。要建立市、县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基层社,市、县两级社有企业对口联系薄弱基层社机制,设立基层组织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牵头科室:合作指导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两区基层社)五、开展社企提升行动
22.整合社企资源。积极借鉴福州市社等地企业整合的做法,探索对社有老企业分类整合,探索采取原企业牌子不变、职工身份不变的原则,实行人员集中办公、资产统一管理、财务统一预算等办法实现整合,推动优质资源向骨干企业集中。鼓励系统内企业跨区域股权、业务联合合作,以永安等强社帮弱社,改变系统各自为战、碎片化管理的现状。(牵头科室:直属企业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直属各企业)23.发展混合所有制。总结市本级企业、永安、明溪等地探索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验做法,审慎稳妥引进国有、集体及民营资本参股入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抓好市竹柴炭公司城区商会大厦经营合作、将乐县社与厦门绿百合公司农产品全产业供应链合作项目建设,各地企业都要真招商招真商,在“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生态康养、“新零售”等新领域新项目开展合作。(牵头科室:直属企业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直属各企业)24.加强企业管理。要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章程,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今年市、县两级社有企业要全面实行经营预算管理、绩效考核激励约束机制。要防范经营风险,高度重视应收账款、存货、对外投资、对外担保等风险管理,建立资产负债率预警线,防止出现债务风险。要坚持社企分开,建立完善企业“三重一大”、资产租赁、资金管理等程序,依制度治企。(牵头科室:直属企业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直属各企业)25.建立联系机制。建立市、县两级联合社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社有企业机制,举全社之力办好社有企业。(牵头科室:直属企业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直属各企业)
六、扎实推进从严治社
26.全面从严治党。要严在政治站位,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折不扣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对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社工作安排,把落实中发〔2015〕11号、闽委发〔2016〕6号、明委发〔2016〕4号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在党内生活,不折不扣落实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严在领导带头,“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落实好“一岗双责”,带头垂范遵守纪律规矩,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牵头科室:监察审计室,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直属各单位)27.主动担当作为。坚决纠治存在的不找党政、闭门造车、不关我事,当养老院收租院思想和行为,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在党政有位,得到农民认可,今年将各地是否承担党委政府分解任务纳入综合业绩考核重要内容。(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直属各单位)28.推动工作落实。市社建立四个专项行动专班工作组,实施“制定任务清单、每月调度亮晒、每季分析推动、重点任务挂钩、督查工作落实”五项措施推进任务落实并纳入二级绩效考核,年底将对综合业绩考核实行末位表态。(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直属各单位)29.提升干部队伍。制定业务学习计划,市社本级开展业务培训1期以上,实施“培青选优”计划,与三明学院、市农科院等对接建立专家库,争取省社乡村振兴研究院在我市设立分院,打造一支爱学习、懂供销、懂农业的干部队伍。(牵头科室:人事教育科、办公室(学习计划))30.加强纪律监督。协同推进监事会、纪检监察、审计监督合力,紧盯项目投资、社有资产出租、大额资金使用、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牵头科室:监察审计室,责任单位:各县(市)供销社、直属各单位)31.完善激励机制。要表彰表扬,今年要表彰表扬一批在综合改革、“五比五晒”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单位或个人。要完善二级绩效,注重日常激励,规范发放激励性绩效奖金,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要一线考核干部,对实绩突出的“战将”、埋头苦干的“老黄牛”、优秀能干的“后生仔”考核任用。(牵头科室:人事教育科)32.进入e三明。把供销社业务融入e三明板块,倒逼干部提升服务效率。(牵头科室:办公室)33.广泛开展宣传。利用市融媒体中心等资源讲好供销故事,宣传各地改革成果和先进个人,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牵头科室:办公室)34.统筹各项工作。要统筹推进安全生产、综治平安建设、精神文明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牵头科室:合作指导科、直属企业管理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