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三位一体” 践行“为民服务”——福清市供销社工作掠影

日期:2021-08-04 19:43 来源:市供销社
| | | |

  创新生产服务体系实现产业链共赢

  完善农资经营网络建设,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依托宏路、渔溪、三山3个农资配送中心以及36个专兼营网点,超额完成冬储任务,截至20216月,农资销售额达到5403.9万元。积极开展新型示范庄稼医院创建,依托全系统28家庄稼医院(2家为省级示范庄稼医院),为农民提供农作物病虫害咨询、诊断、开方、配药等诊疗服务及测土施肥、农技咨询、新技术新信息推广、行情测报发布等综合服务。依托福清市惠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创办的8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经营服务,截止至今,共流转和托管土地20623亩,辐射带动福清全市约10736个农户,在渔溪流转1000多亩土地。在融汇惠农联合社开展试点,延伸产业服务链条。通过 六统一方式,实现农产品质量的源头把控。在融汇惠农联合社投资50多万元,修建红薯加工场,购置红薯烘干设备,注册惠农系列商标,产品的品质和销量实现大幅度提升,走出产供销一体化之路。
  完善供销服务体系助推农产品货畅其流
  一是抓线上。借力互联网+”,构建农村电商平台,组建福清市惠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构建市有运营中心、镇有电商服务站、村有电商服务点的三级电商服务网络,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惠农系列商标产品、各基层社的一社一品产品对接惠农电商、农商银行福e购及供销e家等平台,让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特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实现触网升级。二是抓线下。选送1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示范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百余种农特产品参加一都镇枇杷节活动、福州市名特优扶农产品展销会和省社一县一周特产惠农专场活动,在万达商场开设福清好货专柜,提升本地农产品知名度,激发市场销售潜力。

      构建信用服务体系疏通农业资金血脉

  一是积极开展银社对接,与福清逸都惠农农民专业合作社、福清汇通农商银行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三社融合,三方将坚持互惠互利、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及时为有资金需求的社员发放无担保无抵押的小额贷款;二是开展信用合作,今年,农资公司与福清市玉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福清汇通农商银行签订三方合作协议,辖区内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在农资公司设立的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平台购买农资产品及服务时,可向银行申请贷款,并由担保公司提供借款担保服务,银行按正常利率优惠1‰,农资公司再对已发放的贷款给予按月单户1‰—2‰贴息补贴(从冬储补贴专项资金中列支),有助于缓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进一步激发农村金融发展活力。 (转自福建省供销社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