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版“三位一体”试点启动

日期:2021-06-01 21:06 来源:市供销社
| | | |
    记者从4月8日召开的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直供配送网络建设暨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工作会上获悉,广东省供销合作社今年将在全省3市、16县开展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改革试点,广东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建设将全面启动。

  这也是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继2月25日广东省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对《广东省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行动计划》的再部署再推进。

  “要通过整体推进、试点引领,将‘三位一体’改革试点作为牵引供销合作社新发展的‘火车头’”。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叶梅芬介绍,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广东省供销合作社今年选取韶关、江门、肇庆3个市和台山、英德、怀集等16个县开展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试点将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实施县镇村三级联农扩面工程,建设专业化农资农技服务、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放心农产品产销对接、农村合作金融和多样化城乡综合服务等五个服务网络,打造一批县镇村联动的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示范基地,率先建成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在这一体系当中,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打通为农服务全链条的构建尤为重要。叶梅芬认为,要将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建设作为推动供销合作社新发展的“牵引器”。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围绕提高农产品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配送体系现代化水平,统筹整合农产品生产服务、冷链物流、销售渠道等,建立农产品标准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重点面向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开展放心农产品配送。计划到2022年底,建成100个以上区域直供配送子平台和1000个以上“供销农场”生产示范基地,带动专业合作社1万家,带动农户50万户,满足城乡群众对优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目前,直供配送省级运营平台已成立。此次会上,广东省供销集团与15个地级以上市供销合作社、41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签订了广东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区域子平台意向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广东省社于去年启动的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1个中心+2个区域网+3个运营平台”,构建覆盖全省特色优势农产品主产区和主销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保障体系,到2022年库容达到160万吨左右,新增冷藏车2000辆以上、移动预冷装置1000台以上。目前广东省社已在全省19个市39个县布局项目40个,在建项目21个库容70万吨,今年新开工项目19个,累计开工库容量110万吨以上,年底将基本形成一体化运营冷链物流骨干网。(转自中华合作时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