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广州市供销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5-04 10:45 来源:市供销社
| | | |

“高科技,真有趣!”一位外国小哥使用“穗回收”生活垃圾回收柜后不住赞叹,他还专门录制视频并亲自示范如何将废弃饮料瓶兑换成手机上的积分,之后用于网络购物,而这正是广州供销人积极探索的互联网+垃圾分类新模式。近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表彰决定,广州市供销合作社被评为2020年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省会城市优胜单位一等奖。

广州市供销总社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发展阶段供销合作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找准供销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广州市供销合作社获得一等奖,既是肯定,更是鞭策。全市供销系统要努力拓展服务领域和功能,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在服务广州农业生产和服务城乡居民生活方面主动作为,为广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州供销人聚焦“三农”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

面对广州大城市小农村、大市场小农业、大消费小资源的实际情况,广州供销人聚焦“三农”,服务城乡。市供销总社牵头推进全市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建成区级平台7个、镇(村)中心19个,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测土施肥等生产性社会化服务,2020年全市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销售额4.31亿元,农资农机、农业机械服务面积逾80万亩,服务农户近3万户,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134家。为拓展丰富平台(中心)的服务功能,积极链接气象、邮政、工青妇、科协、银行、金融、保险等单位的涉农服务资源,共同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经营服务范围不断扩大,联农带农能力不断增强。

同时,全系统推进农资和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建设生鲜超市等零售终端62个、配送中心5个、交易市场3个,开设零售终端106个,建成庄稼医院38家。积极参与消费帮扶工作,组织农产品公司等社有企业与贵州毕节市、黔南州等5省9市(县)43家单位开展产销对接,引进梅州“陈小鸽”、高山红薯等400多个农产品进入广州市场,积极参与国家扶贫832平台采购、“广东供销馆”展销和各类扶贫产品展销,设立消费扶贫专馆5个、扶贫专区51个,对接全市600多个机团单位开展配送服务,创建“供销菜篮子”等8家电商平台,组织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活动,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累计达1.4亿元。重点打造供销社放心品牌,全系统认定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大力培育“宝生园”“生茂泰”等自有品牌,研发沙琪玛、老姜茶等新产品。

大件垃圾处理“天河模式”、黄石街全品类回收“白云模式”正流行

废玻璃回收“越秀模式”、废木质回收处理“海珠模式”和“增城模式”、大件垃圾处理“天河模式”、黄石街全品类回收“白云模式”……垃圾分类正成为新时尚,广州供销人积极将此付诸实践,打造智能回收信息平台,探索推进“互联网+垃圾分类”新模式。2020年,全市供销系统再生资源销售额46.8亿元。

一方面,他们升级改造了1200个旧衣回收箱,推进智能回收箱落地社区并试运营。推动“92回收”平台APP、小程序、公众号改版,升级为“穗回收”公众平台,并在天河、白云、增城等区试点项目推广应用,开展数据抓取、流程监控;另一方面,他们围绕“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目标,积极探索可回收物回收对接生活垃圾分类路子,着力提升了可回收物资源化处理能力,先后探索建成废玻璃、废木质、大件家具拆解等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处理中心,并在番禺会江建成首个低值可回收物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处理方式,打造低值可回收物处理的产业集聚区、示范区。据悉,目前该产业园引入了5家可回收物处理企业,开展废纸、废纺、废塑料资源化处理。

社区综合服务如“雨后春笋”般拓展到农村

“今年的瓜果差点就又卖不出好价钱了,真是多亏你们帮忙!感觉社工就像家人一样贴心。”低保户李叔这样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从化区新围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4家村级中心整合资源,以云直播、云展览、云观赏等形式推介砂糖橘、剑兰花、生态柠檬、农家蜂蜜等农副产品,累计为村内的低保、残障等弱势群体销售数千斤滞销的农副产品,收入超过3万元。

随着城市发展,供销合作社传统意义上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形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广州供销人也顺应时代,思考为农服务新命题。从2006年开始,探索城市供销社转型之路,作为城乡之间桥梁和纽带的供销社,他们把目光落在了村居转换之后的社区,组建专业社工机构承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覆盖全市10个区、11%的街道,构建了以“市恒福社—区恒福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的社会服务组织体系。近三年,市供销总社理事会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探索开展了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建设运营24家村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6家被省供销联社评为“五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4家被纳入广州市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培育“沃野乡伴”“城乡创意汇”“恒福杯”等农村服务微创投项目品牌。

“自从有了这个中心,孩子们放学后不再四处撒野,而是集中起来做功课、看图书、打球锻炼,周末了还能见到身怀各种技能的志愿者老师,教孩子画画唱歌演小品制作手工,还有金发碧眼的外籍教师教孩子们如何更好地学英语,这些变化,让我们非常欣慰。”司乐妈高兴地说。

司乐妈提到的中心,是供销社给村里建的村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也是供销社在2014年试点建立的第一家村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6年时间,市、区两级供销社共同发力、因地制宜,一家又一家村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像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广州广袤的农村大地,真正去解决农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转自中国供销合作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