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前锋果蔬专业合作社消费扶贫见初心产销带动有担当

日期:2020-05-22 09:51 来源:市供销社
| | | |
    建瓯市前锋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8月,有社员106人,带动农户850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人。注册资金1300万元,合作社自有果蔬基地1000多亩。主要种植百香果、蜜柚、雷竹、各种蔬菜、种植收购销售等。合作社位于建瓯市徐墩高速口三百米,拥有三千多平方农产品流转中心和各种果蔬、分选、清洗设备、冷库、运输车辆等。是一家从事果蔬种植、分选、加工、仓储、冷藏、销售等较完善的一家果蔬专业合作社。为了决胜精准脱贫,前锋果蔬专业合作社不忘初心,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贫困乡村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精准脱贫,以更加有力的支持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以真诚感动   扩大宣传
    调动专业合作社一切资源,全面宣传消费扶贫,春节之前前锋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钱锋先后逐一走访金融系统、教育系统、广电系统、乡镇等有关单位近百家,宣传解读落实有关消费扶贫具体内容;专业社在建瓯市新嘉禾电商公司平台设立特色农产品消防扶贫产品展示、设立咨询台、发放资料;通过9.8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推出锥栗、百香果等特色农产品亮相展会,推荐消费扶贫特色农产品,打造武夷山水品牌;理事长余钱锋还通过参加新型职业农民的果树专业班、农场主学习班机会,把两期全体学员,都带到他合作社基地参观,借势宣传消费扶贫;通过印制有关消费扶贫农产品名录、产品规格、质量、单价,详细介绍有关消费扶贫特色农产品。全方位宣传各项消费扶贫政策,营造社会帮扶、全民参与的活动氛围,力推消费扶贫工作。
    二、以产业带动  增收帮扶
    前锋果蔬专业合作社作为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自己发展了,不忘社会责任。多措并举,通过产业基地吸纳劳动力就业帮扶,土地流转、品种引进、技术培训、资金帮扶和产品销售等各方面,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帮助服务贫困村、贫困户,完善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精准脱贫。特别是主动帮扶了本地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外地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几位来自云南景洪的贫困户,专业社还提供往返路费。没有技术又想学的一一教予,体力不佳的安排适应农活,需要优质种苗的专业社引进提供,土地闲置的专业社帮助租赁经营。徐墩九匡是贫困村,种植雷竹刚刚起步,规模小不足百亩,产量低、品质参差不齐,前锋果蔬专业合作社积极介入进行技术培训、从精准施肥到保温覆盖、全程指导精细化耕作管理,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并给予帮助销售,助力增收。诸如此类通过产业发展帮扶带动,直接为贫困户、贫困村增收脱贫。目前,前锋果蔬专业合作社蜜柚种植面积发展到500多亩,雷竹200多亩、百香果200多亩、肉丝瓜100多亩等。在专业社的带动下,很多村民甚至邻近乡镇的贫困户也开始一起跟着看、跟着干,种植新品种,努力辟蹊径、拓新路,分享创业增收,且都已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专业合作社真正成了名副其实的脱贫增收带头人。
    三、以品质拉动  促进消费
    产品要赢得消费者青睐必须以品质保证。合作社坚守“健康、绿色、优质、放心”的农产品生产销售理念,努力提品质、树品牌,专业合作社先后获福建省供销社、省农业农村厅“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科技厅”星创基地“,市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南平市工商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雷竹鲜笋”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A级认证;被省百香果产业联盟评为福建省十大“杰出福建百香果新农人”。注册的“北岩庄”商标,获得南平市“南平知名商标”,并以此带领广大社员严格按绿色食品认证标准要求组织生产,生产出放心的、优质的、高品质的农产品,在上海、嘉兴、等大市场设立销售点。合作社也是省供销社领办的省级果品协会的理事单位,与福州优野公司,朴朴公司等对接,为社员们农产品销售解决了后顾之忧。有了好品质还要有好销售好收益,合作社加大直接配送农产品力度,力求时效与效益,2019年在建瓯供销社支持下,以融资租赁添置6辆小卡车、1辆叉车,月配送农产品约360吨、120万元,有力的促进销售配送。在此基础之上,全面带动了百香果、蜜柚等消费扶贫特色农产品销售,其中桔柚、手剥笋等产品春节期间供不应求,2020年春节通过专业合作社的产销对接,共计销售扶贫农产品15万余元。
    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建瓯市前锋果蔬合作社正积极作为,向着生态农业、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的方向发展,在发展自身规模,致力扩大消费扶贫农产品销售的同时,争取再带动、扶持10至20户贫困户,让他们彻底摆脱贫困,共同走上致富路。(转自福建省供销社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