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市社:以服务“三农”为抓手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

日期:2020-04-03 16:15 来源:市供销社
| | | |

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廊坊市供销社牢记为农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真抓实干、稳扎稳打、破冰前行,努力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是积极推进土地托管服务。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等综合合作,深入落实省供销社系统土地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文件。由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问题入手,积极探索农作物高新技术引进、新品种试验推广、统一配方施肥用药、保护价收购等集约高效生产经营模式,培育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社会化服务模式。固安县社以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为依托,培育打造“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龙头企业”产业链条,由联合社全程托管土地,对托管土地统一实施农资供应、智能配肥、生产加工、储藏销售、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降低种植生产成本,实现农作物增产量、农户增收入、农业增效益。该模式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被称作为农民打工的“保姆式”托管。文安县社从规范化管理入手,组织专业社、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主体与农户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书。该合同书经律师进行专业审查,条款内容规范严密,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该合同书模板已经由市供销社推荐给其他县社应用。目前,市供销社和10个县(市、区)供销社均已出台《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

二是全力支持基层社发展。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围绕强社抓拓展、弱社抓帮扶、普遍抓提升的思路,积极开展基层社改造升级试点工作。经过实地考察、综合分析、党组会议研究,最终选定以香河县五百户镇供销社、五百户镇骡子王村供销社,固安县北马村基层社,霸州市辛店、岔河集、信安、南孟、霸州镇供销社,永清县龙虎庄、曹家务、大辛阁、别古庄镇供销社、惠元庄村级服务社,文安县高头供销社、大柳河供销社,大城县城关供销社、权村镇供销社等15个乡镇级供销社和2个村级服务社作为基层社升级改造试点,采取定额补贴形式,为每个试点补贴2万元资金用于拓展为农服务功能,创新经营服务体系。

三是扎实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体系建设。主动对接省社及省供销商贸公司,协调建设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组织相关县社负责人赴石家庄定州市对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先进经验进行学习,撰写出调研报告并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体系建设的报告》。省供销商贸公司与霸州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永清、固安两县社也已与当地政府进行了汇报。目前,永清县供销社正在与省供销商贸公司积极对接,就中心建设选点等事宜进行协商。

四是认真做好项目申报工作。按照全国总社、省社“新网工程”要求,认真筛选系统内优质企业推荐申报。目前,全市推荐的霸州市“河北村点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项目”已通过省级初审,被列入年度12个重点支持的预选项目当中。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市系统内复制推广这种电商模式,通过与市供销社原有食盐物流配送网络整合,积极培育县域物流配送中心、乡镇配送节点和村级公共服务点,加快建立农村物流配送网络,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是稳步开展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加大对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业务的宣传力度,努力推动产权业务开展。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及永清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协调组织下,丰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代小营村委会签订了180亩土地流转交易业务合同,揭开了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新篇章。

六是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在抓好机关和包联小区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不间断地与招商对象精准对接、跟踪洽谈,力争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项目落地。近日,文安县供销社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进展,赢得支持,特殊时期分别召开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听取汇报、审议框架协议,通过邮寄方式,促使文安县政府与河北供销商贸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2.51亿元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体系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建设农产品批发园区(物流和冷链系统)、标准化菜市场、村街(社区)综合服务站等,项目建成后,通过“互联网+党务政务+社会公共服务+供销服务+信息服务”的形式,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中国供销合作社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