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供销社“四个一”服务乡村振兴

日期:2021-06-01 20:44 来源:市供销社
| | | |
 

       一、落实一个农资保供责任。一是加强调度。市、县两级制定工作专班和应急预案,完成农资冬储12.43万吨(其中优质肥6.1万吨,小化肥6.33万吨),完成任务的181%,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农资冬储补贴资金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二是优化服务。采取手机预约、送货上门等销售方式便民惠农。全市系统78家庄稼医院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合理用药。11个示范庄稼医院入驻“e三明”,服务内容向社会公开;三是加强监管。将农资经营网点纳入农业部门农资监管平台,已纳入平台网点187个,签订农资质量责任书372份,认真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护航春耕。

       二、打出一套“明货出山”组合拳。一是成功承办2021年首次“一县一周”活动。416日至18日,组织市供销集团和沙县、尤溪县两个县(区)供销社,共36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参展单位,共260多款包括沙县小吃在内的绿色农副产品展销,突出“三明实践、供销惠农”主题,宣传“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品牌,销售额近80多万元;二是做实“明供优品”农产品公共品牌。今年来完成展厅建设,打造“沙县拌面”等自有品牌产品,上线“明供优品”线上商城,与省供销社“供销福茶”达成合作,助力我市茶叶渠道推广;三是做好县乡电商运营中心建设。今年来,沙县供销社已建成面积达800平方米的“沙县供销农特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永安安砂农产品展示中心建设集永安笋干,黄椒等地标农特产品展示、加工体验、苏区红色文化展示、合作社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服务中心。

       三、启动一批“保供促销”工程。一是做好冷链物流项目规划。积极融入省供销社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共有市级节点三明市冷链物流中心1个、县一级节点1个、二级节点2个、三级节点7个,目前正在陆续编制和落实规划建设;二是积极推动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永安供销农副产品物流园冷链物流项目已完成700平方米冷库建设,另一地块2000平方米即将开工建设;三是积极争取“保供促销”资金扶持。全市系统已争取省级财政扶持项目5个项目,共228万元。

      四、开展一项基层提质增效行动。一是推进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按照省社“4+N”标准,正在推进永安贡川、宁化安远、石壁等3个省级示范,沙县夏茂、将乐高唐等2个市级示范,大田梅山、尤溪台溪等6个县级示范建设。大田梅山已完成650余平方米改造,形成集农资、日用消费品、综合维修、合作社培训等功能的乡镇综合服务体;二是积极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积极争取全国总社、省社在我市泰宁等地开展“三位一体”试点,深化与金融部门合作,宁化县供销社与成功村镇银行合作推出“成功供销贷”,永安与邮储银行合作进行“供销信用村”建设;三是继续推进村级供销社建设。在尤溪桂峰、建宁枧头村示范基础上,重点推进沙县夏茂镇俞邦村、南阳大基口村、将乐古镛积善村等村供销社建设13个以上。(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