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举办2022年市县乡村一体化森林防灭火演练

日期:2022-12-22 08:38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 | | |

  12月20日,三明市2022年市县乡村一体化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在泰宁举行。省应急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薛华,市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夏寒、市森林消防支队政治委员彭林全、泰宁县副县长廖文盛等领导到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模拟泰宁县杉城镇民主村张家坊山场因村民用火不慎引发森林火灾,护林员巡山发现后,迅速向镇森防指报告,镇森防指根据火场发展态势,及时上报县森防指请求支援。县森防指迅速成立火场前线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通信保障组、交通保障组等工作组。第一时间调派地方森林消防队伍前往火场扑救,转移被困群众,救治受伤人员,控制嫌疑人员,做好火场警戒和交通疏导。采取以水灭火战术,调集县消防救援大队和住建局供水车前往增援,各单位井然有序、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开展扑救。

  随着火势快速蔓延,火线变长,扑救难度加大,三明市森防指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调集市森林消防支队、省应急通信公司、市通信保障队伍增援。采取“穿插迂回、钳形夹击,风水结合、以水灭火”战法,成功将大火扑灭。有效控制火势,火线逐渐缩短,明火逐渐消失,组织清理火场及看守火场,直至火场达到“三无”。

  此次演练按照行政指挥与专业指挥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了各级森防指和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扑救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特别是通过无人机实时勘察火情、应急通讯快速处置、“以水灭火”的战法。充分展现了三明森林消防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较强的应急反应能力、过硬的扑火机具操作水平,达到了演练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充分检验了新修订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今后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提供了指导意义和保障作用。

  省应急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薛华提出本场演练贴近实际、贴近实战、贴近预案,充分展现了火灾扑救全要素、全过程、全战术,取得圆满成功。他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守牢绿水青山。要强化练兵应战,提升队伍本领。要强化生命至上,科学安全扑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