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持续推进应急预案管理体系建设

日期:2021-08-10 10:41 来源:三明应急局
| | | |
         为切实加强全市应急预案管理,持续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加快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工作。近日,市政府安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明安委办〔2021〕49号)。
  《通知》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应急预案编制工作。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对辖区各部门加强检查指导,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推进本行业、本领域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建立完善本部门应急预案体系,同时,督促辖区的企事业单位开展预案编修工作。
  三是突出编修重点,要结合本区域和本行业领域突发事件特点,细化职责分工,明确突发事件发生时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等具体应对措施,不同层级的应急预案内容要各有侧重,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加强检查考核,要将应急预案编修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将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和实施作为安全生产检查、督查、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应急预案管理的监督检查及执法工作。
  五是严肃责任追究,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要严格检查预案编制、演练、修订、评审备案、宣传教育和启动等情况,对因预案工作不到位导致应急处置不当、救援响应不及时等造成事故扩大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