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深入开展“回头看”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日期:2021-03-31 16:17 来源:三明应急局
| | | |
          为强化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确保“清明节”期间不发生森林火灾。市森防指于3月25日至31日组织四个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森林火灾整改情况“回头看”审核验收和“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督促指导服务工作。

      各指导服务组通过听取汇报、深入实地和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各县(市、区)对市政府3月18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改和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的开展情况。同时围绕火灾原因调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等方面对每一起森林火灾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逐一进行审核验收。

       指导服务组提出:一要落实问题整改。各县(市、区)要认真吸取森林火灾事故教训,对照每一起森林火灾调查报告或早期火情处置情况逐条评估,查找问题,举一反三,提出有效防范措施,形成长效防控机制;二要压实防火责任。要全面推行“双网双线”工作机制,逐级划分防火责任区,实行包片防范,对重点林区入口、山头、坟地、国有林场等重点部位的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织密织牢防护网;三要强化宣传力度。针对清明期间的特点,因地制宜,在宣传的广度、力度和深度上下功夫,结合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采用横幅、固定宣传牌、微信短信等形式,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提倡文明祭祀,鼓励人民群众将传统祭祀的香、纸、蜡烛等换成了鲜花和水果,用健康向上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树立绿色文明的祭扫新风;四要加强火源管控。积极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集中计划性烧除、消除隐患,严密监测进山旅游、农田清理等野外用火,在林区进口处等重要路口设立警示牌和横幅,加大巡查防控力度,对入山车辆和人员进行防火检查,从源头上遏制森林火灾发生;五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制度,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做好突发火情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提前检查好扑火装备,备足扑火物资,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能拉得出、冲得上、扑得灭,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