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队伍,防于未“燃”!----明溪县举行森林消防演练

日期:2020-09-07 10:42 来源:三明应急局
| | | |

微信图片_20200907104315.jpg
1.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高效、有序森林消防救灾应急工作机制,提高我县各森林消防队伍协同作战能力。2020年9月4日,明溪县在城关乡上坊新村后山开展2020年度年森林消防演练。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锋毅、应急局、林业局、县消防大队等单位主要领导,县森防指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乡镇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到现场观摩。县消防大队、城关乡大富半专业扑火队、胡坊镇半专业扑火队、上坊村群众扑火队及电信公司等有关单位参加了演练。

  场景模拟我县城关乡上坊新村后山因村民用火不慎引发森林火灾。火灾预警设备感应后发出警报,城关乡森防指派出护林员到现场核实火情后,通知上坊村村干部组织村民群众进行扑救,同时向县森防指报告基本情况。

  县森防指接到城关乡火情报告后,立即组织城关乡大富扑火队到上坊村灭火,同时通知胡坊镇扑火队待命,准备增援。城关乡扑火队到达现场后,森防指先派出无人机侦察火情,指挥员根据无人机提供的重要信息下达救援命令。森林火灾现场风势突变,火点变多,火线边长,情况危急。森防指研判火情后,派出胡坊镇半专业扑火队到现场支援。随着火情进一步恶化,明溪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高度重视,调集县消防大队前往增援,同时向市森防办报告火情。通过各扑火队的共同努力,现场火情得到全面的控制。

  演练结束后陈锋毅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充分肯定演练的成效,但存在各个队伍队员分工不够细、多个队伍之间配合不够默契等问题。希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总结经验,切实提高我县应对森林火灾的应急救援能力。

  最后,陈锋毅对进入防火期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二要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加强防火宣传教育,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盲区的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格局。三要进一步强化岗位职责。应急部门要做好抓总、抓统、抓协调,综合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林业部门要做好行业主管职责工作,积极处置早期火情,统筹部署“防”的工作。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要建立高效、顺畅的指挥机制,及时调整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明确岗位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