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三明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08-14 11:59 来源:本网
| | | |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财政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

  为做好我市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以下简称项目工作),进一步推动总医院体制下项目工作的落实,根据福建省卫生计生委、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闽卫基层〔2018〕6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范资金管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2018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50元提高至55元,新增经费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是巩固12类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和均等化水平,细化和完善服务内容,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规范服务流程,提高居民感受度。二是由省级统筹安排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和健康素养促进两个项目经费。新增经费重点向乡村医生倾斜。

  各级卫计部门要配合财政部门,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根据市卫计委、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建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明财社〔2017〕61号)文件精神,采取“先预拨,后结算”方式,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测算、预拨和结算工作;各县(市、区)财政部门要按照当地常住人口数足额安排本级应承担的预算资金,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具体见附件1)。要遵循“统一分配、分级管理、绩效优先、量效挂钩”的原则,使用和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按规定的用途和范围分配使用补助资金,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

  对乡村医生与卫生院承担的空白村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经过核定的任务量与考核结果,将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拨付给乡村医生或卫生院服务团队。在核定服务任务和补助标准、绩效评价补助的基础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获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可统筹用于经常性支出。

  二、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分工协作

  各县(市、区)要明确2018年项目工作内容与主要目标任务(见附件2、3),认真梳理项目内容,细化、分解任务,坚持实事求是,着力提高工作质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弄虚作假,把各项任务做实做好。

  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基层卫生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合理界定职责分工。卫计、财政、总医院(医联体)、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分工,相互协作,确保项目工作落实到位。一是明确县级卫计局行业监管职责。县级卫计部门要主动与财政部门沟通配合,制定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卫计局与总医院、总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对实施项目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绩效考核,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进行监督。二是明确县级总医院业务管理职责。总医院(医联体)负责区域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日常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具体负责做好项目实施计划、总结、培训、指导、检查工作;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好迎接国家、省、市、县级年度绩效考核及各级督导、调研准备工作;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相关报表的审核及工作信息、总结的上报工作;负责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测、指导、培训及日常督导、绩效考核工作。三是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主体职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乡镇卫生院是承担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主体,应按照规范要求免费为居民提供各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是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参与、协助提供各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接受上级的指导和考核,原则上承担40%左右的工作任务。四是明确专业机构指导培训职责。各级项目实施专业技术指导机构,负责对相应项目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督导与培训。

  三、突出重点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一)做实做细慢性病健康管理。在做好重点人群管理同时,以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和Ⅱ型糖尿病一体化管理为重点,根据《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做实做好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工作的通知》(闽卫基层函〔2018〕20号)、市卫计委与医保局《关于开展2型糖尿病一体化管理工作的通知》(明卫〔2018〕20号)精神,建立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机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任务数分解见附件4)。认真落实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工作,根据指标要求,以信息化为支撑,通过“五统一”,即统一管理指南、统一人员考核、统一质量评价、统一监测评估、统一宣教内容,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血压与Ⅱ型糖尿病防治能力,促进预防与治疗有机结合。各总医院(医联体)要督促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两手抓”,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要求,积极开展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在线平台与Ⅱ型糖尿病一体化管理工作培训,规范机构和人员医疗服务行为,合理使用药物,最大限度地将患者血压、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控制病情发展,减少并发症,改善生活质量,减轻家庭与社会负担,让群众在基层切实享受到同质化、标准化的服务。同时,永安市要积极开展高血压医防融合管理试点工作;将乐、尤溪、沙县、永安等Ⅱ型糖尿病一体化管理试点县(市)要总结经验,做出成效。

  (二)确保健康档案真实有效,推动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各地要督促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现有健康档案进行整理、核实,特别对孕产妇、儿童、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档案,应逐一进行核实,保证档案基本信息、体检记录、检验结果、随访记录等内容真实、有效。对清查出的重复、无效、不真实、已迁出等健康档案进行清理,避免重复建档,坚决杜绝虚假健康档案的存在。健康档案真实性将纳入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重点内容。要结合实际,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孕产妇、0—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为突破口,通过智能客户端、APP、网站、电视等形式,在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的情况下,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方便群众查询自身健康信息,调动群众参与自我健康管理的积极性,提高群众获得感。

  (三)建立基层卫生信息报送制度。各地要完善项目进展监测机制,建立基层卫生信息报送制度,按时上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等基层卫生信息系统使用报表,根据报表内容,按规定的报送周期和程序,及时准确上报,并做好审核工作,确保数据真实有效。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将作为2018年度市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的内容。

  四、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服务水平

  (一)加大项目宣传力度。各县(市、区)要结合当地文化,风俗资源,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利用各种公共媒体平台、全方位地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在前期开展的宣传月活动基础上,继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广泛播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作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益广告,营造良好氛围,使城乡居民充分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和免费服务政策。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积极组织宣传,统一使用省级制作的宣传材料和宣传壁报模板,在显著位置张贴,实现辖区内社区和农村全覆盖。凡是使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开展的宣传,一律要在宣传材料显著位置以醒目字体明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继续做好项目服务机构的基本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官方网站和APP公开机构基本信息(包括机构名称、地址、联系电话、承担项目的内容等)的同时,还应通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http://glpt.nbphsp.org.cn)公开,以方便群众查询。

  (二)加强培训学习。各地加强对卫计行政、县级总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从事基本公共卫生人员的培训,拟定培训计划,提高培训针对性,注重培训实效,真正掌握政策理念、具体内容、目标任务、工作规范和流程。落实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规范规范(第三版)》培训工作,做到基层人员应培尽培,服务内容应会尽会,培训人员全覆盖,提高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效、合格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广大居民的健康提供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根据新版规范内容,及时更新和调整居民健康档案表单、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流程、母子健康手册、绩效评价指导方案等,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指标。

  五、强化督导检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

  各县(市、区)卫计局要加强对项目年度重点工作的监管,会同财政部门对辖区内所有承担项目任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每年不少于2次的考核,从注重过程考核逐步转向注重结果考核,突出质量与真实性指标的评价,既要确保项目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更要注重工作质量,在考核中对虚假信息“零容忍”、“一票否决”,确保群众真正受益。要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细化和量化考核内容和标准,科学合理制订绩效指标,统一使用规范的工具表,突出重点,加大居民感受较深的项目,如高血压管理、健康档案等权重。同时,建立反馈机制,对上级考核发现存在问题及时梳理,列出问题清单,理清整改思路,提出整改意见与措施,限期整改,提供整改佐证材料留档备查,并以书面形式反馈。要利用好绩效评价结果,将评价结果与资金拨付挂钩,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2019年1月15日前,各地将2018年度项目考核结果报市卫计和财政部门,市级于2019年1月底前对县级考核情况进行全面复核。  

  附件:1.2018年各县(市、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常住人口数、经费总额及人均标准

        2.2018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览表

        3.2018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目标任务

        4.2018年各县(市、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管理任务

 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三明市财政局

  2018年8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