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偷袭要防范

日期:2024-02-26 09:11 来源:市疾控中心网站
| | | |

  前几天,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感受到了三明的“热情”,三明气温跟开了挂似的,一路“狂飙”,仿佛“快进”到初夏,甚至最高温都到了30℃左右。但你以为寒冷就这么过去了?寒潮表示不同意。本周开始,三明最高温已大幅下降,并将维持一段时间的低温状态,同时还会迎来雨水天气,大家一定要注意添衣保暖,出行记得带好雨具。那么,明明已经立春了,为什么还是寒潮不断?乍暖还寒可能带来哪些健康风险?

  春季为什么还会有寒潮

  农谚云:“打了春,别欢喜,还有四十天冷天气。”也就是说,从立春节气一直到3月中旬,天气依旧较为寒凉,顽强的冷空气随时可能“反扑”。

  每个人对季节转换的感觉和认识都不一样,季节转换也会经常出现反复,进入某一季节后,气温还可能出现大的起伏。也就是说,即便是立春了,也并不代表就一定会持续暖和。

  春天容易冻出几种病

  乍暖还寒,除了体感变冷,还会给健康带来诸多影响,尤其是以下几种病高发。

  感冒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加之冷空气易刺激呼吸道,如果不及时增添衣物,很容易感冒。

  哮喘 气温骤降时,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容易病情反复或加重。每个人对这些刺激的反应不一样,有家族史、体质敏感的人会严重一些。

  胃病 气温较低时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低温刺激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从而引发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等。

  心梗 突然的寒冷刺激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另外,呼吸道感染多发易诱发肺炎,这也会造成心脏负荷过重,成为心梗的重要诱因。

  脑梗 气温骤降,昼夜温差悬殊,低气压、高湿度,易刺激体内控制血管活动的神经,造成小动脉血管的持续痉挛,使得血压骤然上升,容易发生卒中。

  关节炎 膝关节是一个“皮包骨”的部位,局部热量容易散失,温度常比身体其他部位低。寒冷和得风湿、关节炎没有直接关系,但身体长时间受冻易加重关节炎症状。

  立春后学一套保暖法

  经历了一个冬季的暖衣保护,人体自身调节机制已适应了当前的动态平衡,如果过早脱去冬衣,将人体暴露在不稳定的气候下,容易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春寒料峭的时节,要学一套适合春季的保暖方法。

  穿对衣服很重要

  学会“洋葱穿衣法”,保证足够温暖的同时,还方便穿脱,在春季这样温差变化大的环境下可随意切换,不至于着凉或出汗。

  内层:排汗功能好的衣物;中层:毛衣、绒衫等保暖性强的衣服;最外层:防水防风材质的衣服。具体根据当日气温和活动量自行增减。

  捂好3个部位

  捂腹:肚脐下无肌肉和脂肪组织,且血管丰富。肚脐受凉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

  捂背:传统医学认为,背为督脉之海,是阳气汇集的地方,注意背部保暖有助减少感冒。

  捂脚:寒多自下而起,下身血液循环比上部差,易遭受风寒侵袭。裤子、袜子、鞋子一定要穿得厚点,不要脱得太早。

  不要频繁穿脱

  春季昼夜温差大,但切忌频繁穿脱衣物。微微出汗时,先回到室内无风处,再脱掉围巾、帽子、外套等衣物,不要在室外有风处穿脱衣物。

  建议老人、儿童、孕产妇以及患有心肺等慢性病的患者,不要过早脱掉棉毛衣服,气温回升并稳定在15度前,不能盲目减衣。

  睡前泡泡脚

  可在睡前用热水泡脚,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泡脚后要立刻用毛巾擦干,并赶快穿上保暖袜子。

  泡脚时人体会丢失水分,泡完可以喝20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

  少吃酸涩油腻

  春季饮食宜多吃性味甘平的食物,少食酸涩、油腻食物。可多吃菠菜、荠菜、胡萝卜等食物,有助于调节肝火。

  还可适当吃点辛辣食物,如葱、姜、蒜等,帮助益气通阳、祛散阴寒。

  锻炼不宜太早

  很多人有晨练的习惯,尤其是老年人,但早晨气温低、湿度大,易感冒,而且太阳出来前空气中的氧含量低,建议在太阳升起后再进行户外运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