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斑点热?

日期:2023-07-17 15:34 来源:福建省疾控中心网站
| | | |

  斑点热(Spotted fever,SF)是由一群病原体为斑点热群立克次体(Spotted fever group rickettsiae,SFGR)引起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包括西伯利亚立克次体引起的北亚热、立氏立克次体引起的落基山斑点热、小蛛立克次体引起的立克次体痘、康氏立克次体引起的钮扣热、澳大利亚立克次体引起的昆士兰热、日本立克次体引起的红疹热。上述六种,除小蛛立克次体依靠革螨传播外,其余均由蜱虫叮咬传播给人。

  斑点热在我国境内分布广泛,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岛,多个省份均有过相关病例的报道。福建三明、漳州等地也曾有斑点热的报道。

  斑点热的潜伏期一般为7-14天,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皮疹,也可出现淋巴结肿大、胸闷、心慌、心律失常、视力减退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神志迟钝、昏迷。大多数患者均有蜱虫叮咬史。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了释放工作中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节假日进行爬山、露营等户外活动。为了自身的健康,在进行户外活动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减少皮肤暴露的风险,浅色的衣物可便于查找是否有蜱虫上身;尽量缩短在草地上坐卧以及密林中停留的时间;户外活动前,在裸露的皮肤及衣物上喷涂趋避剂;户外活动结束后,及时更换衣物并淋浴,做好全身检查,看看是否有蜱虫叮咬的痕迹;外出游玩的时候带上宠物的话,回家时应给宠物进行检查,必要时给宠物洗个澡,防止宠物身上附着蜱虫;如遇蜱虫叮咬,切勿自行拔除蜱虫,防止撕伤皮肤组织或将蜱虫头部折断留在皮肤内造成感染,应及时就诊,由专业的医生进行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