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第202340000006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日期:2023-06-19 16:50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
| | | |

市教育局: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第2023400000069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动完善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的情况

  一是强化家庭教育引导。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定期开展走访入户,加强政策宣传和关爱帮扶工作,引导外出务工父母注重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强化家庭关爱主体责任。二是强化专业服务指导。开展“福蕾行动计划”“雏燕关爱”行动,依托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专业社工走进校园开展家庭教育主题讲座、心理疏导等活动,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提供专业服务。2022年积极争取省上关爱服务资金450万元,开展各类关爱活动1188场次,开展心理疏导1350人次。三是强化心理健康宣传。结合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围绕“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主题宣传,组织各地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2022年共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主题讲座10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提升家庭关爱服务水平。加强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儿童主任业务知识培训,结合定期走访入户,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积极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状况。二是持续开展儿童福利领域关爱服务深化开展“福蕾行动计划”“雏燕关爱行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培育扶持一批本土化儿童关爱服务类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和专业队伍,因地制宜打造当地特色关爱服务,通过助力学习、亲情关爱、心理关怀、结对帮扶等多形式提升关爱服务水平。三是持续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浓厚氛围。大力宣传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家庭教育、儿童心理健康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领导署名:邓秀广

  联 系 人:刘瑾瑜

  联系电话:8223624

  三明市民政局

  2023年3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