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民政局扎实做好两节期间儿童福利领域关爱工作

日期:2023-01-13 22:24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
| | | |

1.jpg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梦想,保障他们的基本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三明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主动作为谋新策、出实招、求实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打开新局面。

  

  一是加强机构儿童健康服务。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儿童健康监测和医疗诊治,为每一名儿童建立健康安全档案,每日开展健康监测,确保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建立机构内儿童就医绿色通道,确定定点协作重症或危重症感染者救治三级医院,确保机构内儿童能够第一时间送医、第一时间救治。强化物资和药品储备,按照机构内儿童健康档案和儿童基础病情况,协调对接卫健部门采购了止咳、退烧等一批针对性药品,确保随时可用、随时能用。目前已明确定点协作医院2家,按1个月以上储备量,储备抗疫物质及药品。

  二是加强困境儿童走访摸排。对全市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一次全面摸底,了解其近期监护状况、帮扶需求、防寒保暖、疫情防控等基本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针对因疫情等原因造成监护缺失儿童,落实委托照料或临时监护职责,确保儿童得到妥善安置。目前,全市再次实现动态更新,共有农村留守(困境)儿童1.2万名,全部落实监护责任。

  三是加强节前关爱慰问活动。结合“福蕾行动计划”、“雏燕关爱”行动深入开展,发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广泛“情暖新春·共护未来”为主题入户探访、困难慰问等活动,让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共开展慰问农村留守、困境儿童632人,发放慰问物品共计18.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