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4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6-02 16:24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 | |

  《关于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第2023100000008号)收悉,由我单位会同市发改委、科技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近年来,三明市紧扣“创新、融合、集聚、开放、绿色”发展主线,优化工业规模质量、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提速优势产业发展、加快技改创新步伐、提高节能降耗水平,全面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能源保障。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和能源发展,推进一批省市重点能源项目建设,特别是加强能源管网建设。市发改委不断强化管道天然气项目谋划与推进,提升天然气能源保障能力。目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三明革命老区苏区互联互通天然气管网项目前期规划工作,国家管网集团福建管网公司已赴我市部分县(市、区)调研,考察园区重点企业用气情况、用气发展潜力,研究天然气管网线路走向方案。 

  二、强化平台建设。近年来,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福建省政府、三明市政府三方共同支持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建设,两年共下达了1666万元共建资金,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获工信部评为第五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在第二轮三方共建期间,海西分院将半固态技术研究所建设作为共建内容之一,积极推动轻合金产业发展。支持将乐轻合金产业园内企业申报并获批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3项,立项金额800多万元,有力促进了将乐轻合金产业的发展。 

  三、强化产业发展。在全市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以“轻合金、轻量化”为发展方向,开发轻合金系列产品,做大做优将乐轻合金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平台,发挥好机科总院先进半固态成型技术优势,开展半固态压铸及综合技术服务能力等建设,努力形成国际领先的轻合金产业研发和孵化基地。近年来,将乐县两次被授予“中国轻合金半固态产业基地称号”,并多次成功举办半固态技术专业研讨会,极大的推动了轻合金产业和轻合金技术的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加快管网建设。积极推进三明革命老区苏区互联互通天然气管网项目建设,已完成新天燃气管道项目策划工作,该线涉及将乐县,目前正在加强与国家管网集团福建管网公司沟通协调,争取项目列入国家油气管网发展规划,推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二、加强平台建设。继续支持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加强与半固态技术研究所在研发投入、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布局建设“6+1”科技创新平台,促进半固态技术研究所和将乐轻合金产业的发展。 

  三、争取电镀产业园。根据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要求,新建电镀项目应入驻经规划环评审查、配套设施齐全的专业园区或集中区,重污染物排放量还应实施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零增长。待条件成熟,将对原有电镀企业资质进行整合,规划建设电镀产业园,促进全市制造业绿色、健康发展。 

  领导署名:张炉明 

  联 系 人:涂文珍 

  联系电话:0598-8241541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