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4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6-02 16:21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 | |

  《关于精准实施“一企一策”持续推进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延链补链强链的建议》(第004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政策引领 

  为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扎实推进“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突出重点企业培育、突出重点产业发展、突出特色产业链打造,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一是支持产业发展。我市先后出台《2023年抓增资扩产项目促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三明市支持沪明对口合作专项优惠措施》《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工业稳定增长的通知》等政策措施,从加快企业增资扩产、促进企业增产增效、鼓励企业拓展市外市场、企业成长梯次培育等多个方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延伸产业链条。市政府拟于近期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三明市特色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的通知》,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专项规划、一套扶持政策”的工作机制,加强市级统筹,统一编制规划、制定政策、布局项目,全力延链补链强链。三是“一企一策”帮扶企业。实行市领导服务重点成长型企业工作,对全市23家综合效益好、市场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成长型企业,实行市领导挂包服务制度。 

  二、加快政策兑现 

  我市通过“345”服务企业机制、举办惠企政策宣传培训班等方式进企业点对点帮扶,借助政企直通车、门户网站、e三明、“工业基地活力新城”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宣传发布最新的政策措施和申报指南,指导企业精准对接各类优惠政策。一是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用好科技贷、再贷款再贴现、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融资担保增信增贷等工具,组织专场政银企对接会,加大优惠贷款投放。主动对接福建省技改项目融资支持专项政策(即技改贴息贷款),至目前全市累计有42个项目获批技改贴息贷款额度34.83亿元、投放17.51亿元,项目数和额度均居全省第4位,今年可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3500万元以上;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19.57亿元,融资担保费用45万元,共减负527.31万元。二是降低企业负担。落实国家、省、市稳就业惠企和社会保险降费政策,一季度发放各类惠企稳岗奖补215家、170.35万元,为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减负7576.61万元。在全省率先印发省级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专项资金申报指南,下达省重点技术改造设备奖补专项资金4832万元,惠及39个重点技改项目。三是做好减税降费工作。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措施,把今年延续和优化实施的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作为税收宣传月加强辅导宣传的重点,依托信息系统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下,今年共减免税收3.16亿元。 

  三、服务项目建设 

  建立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对项目“谋划、签约、开工、投资和投产达效”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介入、全流程跟踪。一是深化产业链招商。围绕构建全市特色现代产业体系,解构产业链上、中、下游关联图谱,对重点产业缺失、薄弱等关键环节,精准、高效谋划招商项目。今年以来策划了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生物医药等7个重点产业推介项目31个。二是全周期服务项目。对前期项目,实施容缺预审、联审联办、快审快办,加快项目动工建设;对在建项目,全面跟踪掌握进展情况,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尽早投达产。通过项目建设补齐产业短板,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三是加快项目建设。加强一线走访和信息收集,找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分级分类问题督办交办机制,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资金、用地、用林、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具体问题,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1-4月,全市工业建设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已实施453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9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2.32%,超序时进度8.99个百分点,60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落实增产增效、增资扩产、企业成长梯度培育等各方扶持政策,推动政策有效落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也衷心希望您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三明工业建设,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助力三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领导署名:郑文理 

  联 系 人:乐晨涛 

  联系电话:0598-8222665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