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9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意见

日期:2023-06-02 16:19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 | |

  《关于发挥惠企政策效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第0092号建议)收悉,由我单位会同市发改委办理。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商业电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规定:“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全国范围内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 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原则推进电价改革,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闽发改商价〔2021〕615号),自2021年10月15日起,我省取消燃煤发电政府定价、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 

  二、工商业电价高的问题 

  电价权限高度集中在中央和省两级。我省电价总体呈现“一高两低”的格局,即上网电价高,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低。由于近两年动力煤价格居高不下,发电成本随之增加,同时放开市场交易扩大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上下浮动幅度,导致交易价格均高于基准价,造成工业用电费用上涨。经了解,福建长宁纺织有限公司2022年全年用电量8714.65万千瓦时,电费5697.78万元,到户均价0.6538元。其中电费占94.9%(直接交易电费占比68.3%、输配电费占比19.9%、基本电费占比6.7%),代征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占比4.2%,损益折价电费占比1.3%,力率考核电费占比-0.5%。 

  三、消化居民、民生用电部分差价的问题 

  直接交易用户用电价格由购电价格、输配电价、辅助服务费用、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和为保障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稳定的新增损益等组成。按《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闽发改商价〔2021〕615号)文件要求,常规水电等价格低电源作为保障性电源,不参与市场交易,全部用于保障居民、农业和公益性用电,销售电价目前按全省统一价格每千瓦时0.4983元执行。按照“统筹兼顾”原则,居民、农业等部分用电也向市场采购销售电量用于保障供应,会出现保障居民和农业用电价格稳定的新增损益折合度电水平电费,同时冲减损益折价电费减少企业负担。 

  四、优惠政策电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 

  近年来,市发改委多次与省发改委分管价格的领导以及相关处室汇报、沟通,要求对我市石墨-石墨稀产业园等在电价上给予优惠政策,但省里均表示,电价权限高度集中在中央和省两级,优惠电价是政策红线,国家现在也加强了对以市场化名目出现的变相优惠电价的监管,国家发改委已经严禁各地再自行出台优惠电价政策,同时取消各地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政策。 

  五、纺织鞋服产业专项纾困资金贷款问题 

  2022年10月14日,福建省工信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设立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的通知》(闽工信联消费〔2022〕37号),该专项贷款的支持对象是纳入统计范围的纺织鞋服规上工业企业及纺织鞋服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文件明确:已列入省级纺织鞋服“白名单”的工业企业可直接通过“金服云”平台申请纾困贷款,未列入“白名单”的规上工业企业经工信部门审核推荐,可新增列入支持范围。文件明确了申报条件、实施细则等内容,并同步制定下发了《纺织鞋服纾困贷企业用户操作手册》《纺织鞋服纾困贷银行用户操作手册》《纺织鞋服纾困贷企业政府操作手册》等操作手册,为相关企业、银行、政府部门提供了详细操作指导。 

  文件出台后,市工信局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转发文件及操作手册,做好政策宣贯并持续跟踪对接,指导推动我市4家企业列入全省纺织行业“白名单”,22家企业新增列入支持范围。经过积极争取,我市鑫森合纤、顺源纺织、隆源纺织等6家企业共获批1.33亿元,其中隆源纺织于2022年10月下旬快速获批福建省首笔“纺织鞋服产业纾困贷”,有力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增产增效起到积极作用。 

  六、简化政策申报程序推动政策及时落地 

  先后印发《三明市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三明市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广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举措》等一系列政策,制作《政策一本通》、《惠企政策申报指南》等政策宣传册,搭建“惠企政策线上兑现平台”,实现政策线上宣传、申报、解读,企业可一键查询相关政策信息,实现政策精准匹配和推送。在已发布45项“免申即享”政策基础上,联合市直部门不断扩大政策“免申即享”范围,对于认定类项目,予以免申即享给予认定奖励,对于申报类项目予以快申快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全力采取措施,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一是抓好改革创新。全力抓好352个重点改革事项和64项创新改革任务,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改革事项落实落细落实到位。二是抓实攻坚战役。聚焦短板和不足,突出优化纳税办理流程,持续提升政务服务、金融支持水平和用水、用电等要素保障水平,助力民营企业提速发展。三是赋能中小企业。开展携手企业党支部赋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行动,促进党企携手共建、加强政策精准推送、提高诉求办理质效、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四是发挥政策效能。通过政企直通车开展政策评估,收集企业意见建议,优化调整政策措施,既避免政策享受面太广起不到激励效果,又避免企业都享受不到政策。 

  领导署名:叶皓华 

  联 系 人:罗志晔 

  联系电话:8295266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