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5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3-06-02 16:17 来源: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 | |

  《关于加大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的建议》(第0054号)收悉,由我单位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汽车产业发展现状 

  三明市是福建省汽车工业发源地和重型汽车生产基地,福建第一家汽车厂、第一辆汽车(1966年)、第一辆重型载货汽车(2006年)都诞生于三明永安,迄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现已基本形成了以载货车和低速货车及零部件为主体的全系列、多品种的汽车生产制造体系,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具有载货汽车生产资格的地区之一。2007年,三明市、永安市两级政府共同开发成立三明埔岭汽车工业园区,2013年园区被福建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是列入工信部《海西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汽车产业的重点园区。现有中国重汽海西汽车公司、永安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福迪车辆制造公司等整车和专用车生产企业以及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4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初步形成以商用车、新能源汽车、专用车为主导的产业配套体系。我市始终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将其作为主导产业重点支持,持续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市按照“因地制宜、适度超前,快慢互济、经济合理”的原则,建设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重点推进公共服务场所公共充电桩、老旧小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充电桩建设,加快补齐充电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推进电动车充电设施的建设。截至2023年2月,三明市已建设充电桩4023个(其中公交站692个,城市站1021个,高速站128个,共享汽车桩324个,小区桩1776个,乡村85个),总投资32611.5万元。 

  三、促进新能源汽车销售方面 

  我市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促消费工作要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汽车消费市场发展,市商务局联合市财政局积极向上争取扶持资金,持续开展汽车(含新能源汽车)促消费系列活动,通过发放购车补贴、提升车企服务水平,改善消费者购车体验,激发消费者购车热情;组织支持汽车厂商、汽车销售企业等开展汽车下乡活动,通过厂商让利、金融优惠、服务上门等,改善农村居民购车环境;促进各地结合地方实际开展汽车嘉年华和大型车展等系列活动,重点安排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消费节点推出促消费方案,助力汽车流通企业扩大汽车销量。 

  四、平台建设方面 

  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与三明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设海西重要的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目前,汽车工业园区内拥有国家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福建省载货汽车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创新平台,主要进行商用车、新能源整车和核心零部件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等方面研究,有力提升汽车产业发展水平。 

  五、企业帮扶方面 

  我市每年向省上争取“电动福建”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从科技研发、目录公告、新产品推广等方面助力企业发展;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支持,帮助海西汽车公司在省内地市推销新能源商用车,2022年海西汽车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已超千辆。并协调省内汽车企业与海西汽车公司开展底盘合作,提升企业市场占有率。通过定向培养、联合办学等方式,提高本地汽车专业人才数量和水平,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目前我市辖内的三明学院、三明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省永安职业中专学校、三明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均开设汽车产业相关专业。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电动福建”的实施意见,用好省上给予我市的“电动福建”专项资金,加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推广应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项目方面,我市推动中国重汽福建海西汽车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整车厂技改尽快投产、达产,迅速提升汽车产能利用率,同时加快引进发展配套零部件等上下游产业。   

  领导署名:池昌江 

  联 系 人:赖  勤 

  联系电话:8241566   

  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