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明市总工会 共青团三明市委 三明市妇女联合会关于举办2023年三明市保育师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日期:2023-09-12 16:11 来源:三明市教育局01
| | | |

明教职成〔2023147

各县(市、区)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团委、妇女联合会,各中高职及技工院校、幼儿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我市幼儿服务行业技能人才培养,促进幼儿保育从业人员提升岗位技能,经研究,决定联合举办2023年三明市保育师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三明市教育局、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明市总工会、共青团三明市委、三明市妇女联合会。

()承办单位: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

()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竞赛的整  体安排、组织领导、统筹管理工作,下设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和筹备等工作,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组委会及组委会办公室成员名单详见附件1

二、竞赛办法

(一)竞赛分组:分为职工组、教师组。

(二)职工组竞赛分为选拔、决赛两个阶段。各县(市、区)教育局应在930日前完成选拔任务。

三、竞赛时间、地点

()时间:20231028日至29日。

()地点: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亲亲袋鼠产教融合基地。

四、参赛对象要求及名额分配

(一)职工组

1.参赛选手应在我市就业满一年,年龄22-55周岁;

2.持有保育师中级(四级)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或助理级以上职称;

3.未取得上述证书的,应从事本职业工作五年以上(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在职保育师从业人员,经单位推荐,相关主管部门同意方可参赛;已获得技师以上的人员原则上不参加本次竞赛;

4.各县(市、区)限推荐3名选手参加决赛

(二)教师组

1.参赛选手应为我市中等职业学校、高职院校及技工院校的教师,任教2年以上,年龄22-55周岁;

2.持有保育师中级(四级)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或相关专业助理讲师以上职称;经单位推荐,相关主管部门同意方可参赛,每校限报3名教师参加决赛。

五、竞赛标准

()竞赛以保育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三级)要求进行,竞赛内容由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实际操作成绩占70%

1.理论知识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题从职业技能评价题库高级工(三级)中抽取。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占总成绩的30%。理论题型为选择题(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

2.操作技能考核。采取现场操作的办法进行,由保育师技能实操(40分)与幼儿教育活动实施(30分)两部分组成,占总成绩的70%。试题由技术工作组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并结合岗位实际,按相关标准规范和考核方法进行命制。

()竞赛其他有关事项按《三明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明人社〔2022222)执行。

六、奖项设置与奖励办法

(一)团体奖项

1.获得团体前三名的代表队,分别由竞赛组委会颁发2023年三明市保育师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2.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3.对此次竞赛做出突出贡献的承办、协办单位,由组委会授予“突出贡献奖”。

(二)个人奖项

1.按照获奖人数不超过参赛人数20%的要求,根据个人竞赛总成绩排名,职工组和教师组分别设个人奖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相应荣誉证书。奖励办法参照《三明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明人社〔2022222 号)市级一类赛标准执行。对在职工组和教师组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分别给予3000元的奖励,二等奖的选手给予2000元的奖勋,三等奖的选手给予1000元的奖励;

2.对获得本次竞赛职工组和教师组第一名的选手,分别由市人社局授予“三明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认定为技师技能等级;对获得第2-10名的选手,可在原有技能等级的基础上晋升一级,最高至技师。以上获奖和晋级职业资格选手的理论和操作技能原始成绩均需达60分以上。选手在同一年度同一项目竞赛中只能晋升一次;

3.获得本次竞赛职工组和教师组第一名的选手,分别由三明市总工会授予“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若第一名选手年龄在35周以下,由共青团三明市委授予“三明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若第一名为女性选手,由三明市妇女联合会分别命名“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获得第2-6名的35周岁以下选手,由共青团三明市委授予“三明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竞赛成绩不合格的不予参评上述各奖项。

七、参赛报名

(一)职工组参赛选手向各县(市、区)教育局报名,经各县(市、区)选拔后,获得决赛资格;教师组参赛选手直接向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竞赛组委会报名。

(二)决赛报名时间截止至2023930日。

(三)决赛选手报名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1.选手报名表见附件2

2.本人2寸免冠白底彩色证件照1张及电子照片(后缀名为jpg文件,小于50K), 不得使用扫描图片、翻拍照片作为电子相片;

3.身份证正反面电子档扫描件;

4.原职业资格等级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电子档扫描件(可通过网络核验的,不需提交)

5.未取得上述证书的,从事本工种连续5年以上工作证明。

决赛参赛选手的电子报名材料打包压缩后,统一以职工组+县(市、区)+姓名教师组+校名+姓名命名,在2023930日前发送到组委会指定邮箱:smzjyxxx@163.com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林碧英,联系电话:15960953529。逾期未报名,视为放弃参赛。

(四)比赛不收取选手报名费,参赛选手食宿自理。

八、其他事项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有关人员参与竞赛,做好报名工作。承办单位应加强组织保障,合理安排赛程赛制,做好竞赛活动的各项工作安排;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尊重技能、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展示新时代三明保育工作者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三)参赛选手不收费,不统一安排伙食,参赛人员住宿费、交通费及差旅费回原单位报销。

 

附件:1.2023年三明市保育师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2.2023年三明市保育师职业技能竞赛选手报名表

 

 

三明市教育局       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三明市总工会             共青团三明市委

                            三明市妇女联合会

2023825
附件下载:

附件1-2.doc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