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四抓”促优化 “五育”深融合

日期:2024-04-09 09:07 来源:清流县教育局彭德兴
| | | |

  2023年,清流县全力推动课后服务质量提升,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通过“四抓”策略优化服务,深化“五育”融合,丰富服务内容和形式。全县19所义务教育学校均开展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9.4%,教师参与率为89.9%。 

  

  

  

  一是抓组织领导,推进课后服务高效开展。清流县教育局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推动课后服务高效开展。实施“5+2”模式,推行“2+N”服务模式,优化“一校一案”,并建立多方参与的课后服务机制,利用当地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二是抓项目设置,提高课程项目吸引力。清流县实施全覆盖的“2+3”模式,提供基础服务和综合服务,包括作业辅导和各类社团活动,满足不同学生需求。同时,根据地方特色开设特色课程,如射击、劳动实践等,并建立城区“强校联盟”,引入社会资源和非遗文化进校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三是抓落实保障,健全课后服务机制。清流县制定收费标准和教师补助标准,确保经费到位,并实施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考核和激励机制。通过综合评价体系,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保障学生个性特长的培养。四是抓宣传引导,提高课后服务参与率。清流县积极总结推广课后服务的经验和做法,通过《三明日报》、《福建省经济频道》、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媒体和教育平台宣传典型案例,提升社会认知度和参与率。通过这些措施,清流县的课后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课后活动,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