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奔赴未来——市教育局开展“开学第一课·我的未来不是梦”系列宣讲

日期:2024-03-08 16:00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 | | |

  3月1日下午,在列东中学的多媒体教室里,师生们正聚精会神地聆听北京大学经济社会学博士、三明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惠强带来的《人生第一粒扣子》专题讲座。这是“开学第一课·我的未来不是梦”系列宣讲的第一站,张博士以平易近人的语言、丰富的知识背景和自身经验,与学生分享关于学习、生活的决策和选择的重要思考,激励同学们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坚持和努力,得到了全体师生的广泛好评。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作用,市教育局创新开展“开学第一课·我的未来不是梦”系列宣讲活动,邀请来自国家部委的挂职干部们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悟,为大中小学生讲述“胸怀爱国心、矢志建功业”的奋斗故事。 

  3月4日上午,系列宣讲活动第二场在三明学院举行。国防大学新闻学博士、市教育局副局长单洪楠,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课程改革实验研究中心主任、三元区副区长魏娜分别以“谋生 谋爱 谋幸福”“中国心 世界眼 以行见未来”为题,为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大一学生叶靓秋说:“这堂课引发了我对自身目标和未来更深刻的思考。在这学期,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修炼品德,用奋斗书写‘青春之歌’。” 

  

  

  当天下午,单洪楠副局长和魏娜副区长还走进三明农校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三明中学开展第三和第四场宣讲。同学们受益匪浅,反响热烈,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拼搏、勇往直前,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精彩、人生更有意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3月5日,三明二中的同学们体验了一堂“干货满满”、活泼生动的科学讲座,这是系列宣讲活动的第五站。青岛科技大学教授、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彦以《气候变化与低碳生活》为题,围绕全球气候变化,讲授了人类活动对于环境、气候的影响,引导同学们自觉爱护生态环境保护地球家园。宣讲现场,李教授与同学们轻松互动,气氛热烈。 

  下一阶段,宣讲团还将陆续走进各县(市、区)学校开展活动。  

  

  

  “开学思政第一课”是我市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思政课程体系、拓展实践育人范畴等成效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市教育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制定《三明市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在全省率先成立“三明市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协同中心”,不断发挥思政课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新使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提高师资水平,努力构建具有山区特色的“大思政课”格局,推动我市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