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宪法 守护宪法 与“宪”同行——我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日期:2023-12-06 09:14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 | | |

  在2023年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到来之际,我市教育系统认真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部署,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宪法晨读”活动,引导师生学习宪法、守护宪法、与“宪”同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师生员工的宪法及法治意识。

高度重视,及时部署 

  市教育局及时做好开展2023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安排,下发“宪法晨读”活动工作提示单,要求各地各校高度重视,广泛动员部署,细化活动方案,营造全市教育系统尊崇宪法和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同时,组织机关部分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宪法晨读”视频直播,参与升旗仪式、宪法同步跟读等活动。 

  各县(市、区)教育局与学校提前部署“宪法晨读”活动,引导师生积极参与,推动“宪法晨读”活动广覆盖、见实效。三元区教育局积极筹备举办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青少年学生“宪法晨读”暨“宪法进校园”活动。活动当天,全区各中小学组织4万多名师生登入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同步参与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 

  三明九中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教师带领学生传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开设主题班会、邀请市关工委宣讲团宣讲员到校举办“树立宪法意识 保障生命权利”法治教育讲座、邀请市检察院检察官带领师生晨读宪法部分条文等方式,弘扬宪法精神,传递法治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市教育局组织机关部分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宪法晨读”视频直播 

   

  三元区“宪法晨读”暨“宪法进校园”活动 

   

  市检察院检察官带领三明九中师生晨读宪法条文 


形式丰富,精彩纷呈 

  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创新形式,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宪法晨读”活动。12月4日上午9:30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宪法晨读”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全市教育系统共同组织观看网络直播“宪法晨读”活动,各地各校老师带领学生朗读宪法条款,并结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行为表现,阐释宪法条款要义。

  除了跟唱主会场的《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外,部分学校还开展“宪法伴我们成长”主题班会活动,班会课上通过精心制作的课件、观看小视频等方式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宪法知识。 

   

  三元区东新小学“宪法晨读”升旗仪式 

   

  宁化县名远小学“宪法晨读”同步跟读 

   

  三元区建设实验小学“宪法晨读”同步跟读 

   

  大田县城关第三小学《宪法伴我成长》跟唱 

   

  三元区东新小学《宪法伴我成长》主题班会 


部门联动,增强实效 

  各地各校加强部门沟通协作,联合开展宪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活动实效。将乐县司法局、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宪在民心 法护镛州”2023年“宪法宣传周”主题文艺晚会,采用歌舞表演、快板书、普法演讲、宪法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促进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12月4日,建宁县实验小学邀请县法院法官走进校园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大田县实验小学邀请县检察院检察官为全校师生作《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意识》主题讲座,宁化县法院法官为工贸学校师生上法治课堂,将乐县万安学校举行模拟法庭共建暨揭牌仪式……通过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法治意识,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 

   

  将乐县“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文艺晚会 

   

  将乐县“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文艺晚会 

   

  建宁县实验小学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将乐县万安学校学生模拟法庭 

  下一步,我市教育系统将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持续推进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传唱等活动,不断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市校园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