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教育局:科技课程全覆盖,打通教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3-11-03 08:30 来源:明溪县教育局
| | | |

  “太有趣了!小小的水果居然能发电!”“看似薄薄的一张A4纸可以承载100多颗弹珠!太神奇了!”这是明溪县第二实验小学刚参加完科技课后服务学生的最直接、最真实的感受!   

  2023年10月31日下午,明溪县教育局在第二实验小学举办科技课后服务研讨展示活动,活动集中展示了学生课后服务社团的科技小制作、课程构建、经验介绍等内容,为全县课后服务科技课程提供了“样板”。 

  这是明溪县教育局提升课后服务质效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明溪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坚持问题导向,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着力解决课后服务课程单一、乡镇学校服务质效不高等问题,探索课后服务科技课程的实施举措,迈出了坚实步伐,努力打通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 

   

  寻找着力点,按下“启动键”  

  明溪是山区小县,教育资源不丰富、拓展性课程开展难等是老大难问题。如何提高课后服务质效,并能在全县学校推广的课程是什么?县教育局在第二实验小学的科技课程中看到了“先机”! 

  “我们依靠学校自身优势,在全县率先开始尝试课后服务融入科技课程,学生科技素养不断提升,学校发展也步入‘快车道’!”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官水生说。 

  作为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的第二实验小学也经历了“探索期”! 

  对于探索将科技课程融入课后服务的过程,科技教研组张时兴老师有着深刻感受:“刚开始,我们以为把科技项目融入课后服务课程就行了,到后面才发现,要实现全覆盖,又要让课后服务辅导教师都能掌握授课技能,我们边摸索边前进。” 

  依托本校“3456科学教育机制”,第二实验小学从课后服务科技课程1.0版本到课程2.0版本,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探索构建出课后服务“三全”科技课程模式,实现课程、学生、教师全覆盖。 

  课后服务有了科技教育的“加持”加速了学校发展步伐,利用课后服务科技社团从普及到精英的培养,学校近年获得各级各类科技竞赛300余个团体奖,获奖学生达2000余人,今年获评“福建省第一批航天特色校”。 

  “有了第二实验小学的‘成功试水’,县教育局以第二实验小学为圆心,逐步扩大推广‘半径’,将经验推广至全县学校!”县教育局初教股陈秋兰表示。 

    

  下好一盘棋,打通“最后一公里” 

  城区学校“起色”明显,全县‘一盘棋’,乡镇学校一个也不能落下。但是如何将科技课程纳入乡镇学校乃至延伸至村级教学点,设备器材与师资都是不小的问题。  

  “你看!总校派来了科技‘特派员’,每周下来支教,我们村里的孩子太幸福了!”明溪县盖洋学校湾内教学点王贞明老师感慨到! 

  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也能享受到课后服务科技课程带来的‘红利’,盖洋学校搭上了“总校制”办学改革的“快车”! 

  “我们学校科技器材设备由第二实验小学总校免费提供,总校还定期派科技教师下校参与教研、授课,点亮了乡村娃的科技梦!”盖洋学校李东征校长说。在总校的助力下,今年,盖洋学校获得县科技竞赛团体“二等奖”,成为全县唯一一个乡镇学校获此奖项的学校。 

  像这样依托总校制平台开展的“结对服务”,全县共有8对,乡镇学校以“单双周”模式,课后服务实施科技课程,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不仅如此,乡镇学校科技辅导员在总校的帮助下不断加强“自我造血功能”,在课后服务“科技田”中持续深耕! 

  县教育局逐步完善课后服务体系,形成以基础作业辅导为主,科技、劳动、艺术多项内容为辅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助力明溪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