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7-01 10:29 来源:市教育局
| | | |

明教安〔202299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大中专院校、市直属学校:

2022年暑假即将来临,为防范各类学生伤害事故,加强暑期学校安全防范,确保师生安全,现就做好2022年暑期学校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预防溺水工作

要持续深化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六个一”行动,普及防溺水常识和溺水救护方法等各类安全知识。教育学生不到溪河、水塘、工地水坑戏水玩耍,遵守游泳“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盲目下水施救。

    二、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教育师生时刻注意外出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禁止无证驾驶摩托车,严禁乘坐无牌、无证和超速、超载车、船等交通工具,未满十二周岁不准骑自行车;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进万家”活动,让学生转告家长和亲属不要搭乘驾驶无牌无证及无营运资格车辆;提醒教师外出注意乘车、驾车安全,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要教育学生不要在铁路沿线附近玩耍,倡导全体师生提高爱车护路法治意识,自觉遵守铁路运输相关规定,保护铁路设施,维护铁路运输秩序。

   三、加强外出安全管理

   深化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防触电、防台风、防自然灾害、防不法侵害等教育,提高避险能力。学校组织学生外出,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以安全就近为原则,集体外出活动要做好安全工作预案,履行报批手续。要教育学生暑期出游要有家长带领,注意交通安全和餐饮卫生,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不落实的地方不得前往,禁止在电网、高压线等危险区域活动。

四、提倡文明健康上网

教育师生要注意文明上网,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发布和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破坏民族团结和宗教信仰的新闻、信息;不发布、不转发未经证实的有可能会给社会或他人造成伤害的信息;不参与非法传销、非法宗教、赌博(网络赌博)等违法活动,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要指导家长多与孩子进行沟通,教育子女合理安排时间上网,合理使用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

五、加强家校沟通联系

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向家长通报学校放假至开学的时间、假期学生应遵守的事项等,要密切关注暑期师生动态,广大家长、监护人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督促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共同做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暑假“返校日”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暑假期间重点对象的家访联络工作。

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指导学生在暑期自觉遵守本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家人一起自觉开展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呕吐、腹泻、咳嗽、皮疹等疑似症状,第一时间向学校和社区报告,并及时到医院就诊。要引导学生减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自觉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卫生习惯,确保自身健康安全。

七、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放假前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特别注意学校消防通道、宿舍楼道和学校车棚的检查,以及危化品室和食堂燃气管理的安全防护检查,并及时整治;对学校物防、技防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设施工作正常、有效;对假期停止使用的实验室、电脑室、学生宿舍等要切断电源;处在地势低洼地带的学校,制定汛期安全预案,落实预防措施;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认真梳理分类,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资金,确保整改到位。

八、做好各类安全防范

暑期是雷电、暴雨、短时强降水、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多发期。各地各校要加强暑期消防安全,防范台风、暴雨、泥石流、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各校要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预机制,落实防汛防台风保障措施。要利用暑假有利时机,认真做好校舍、供水、供电、校车及道路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做好设施维护,确保秋季开学正常开展。

九、严防电信网络诈骗

各地各校要利用班级微信、公众号、家校群等方式做好学生、家长及教职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重点宣传刷单返利、网络贷款、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虚假消费(游戏交易)等网络诈骗类型,要积极做好反诈宣传,通过多样方式推广关注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和APP,切实增强学校师生、学生家长识诈防诈“免疫力”,不断提高师生家长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意识。

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

暑假期间,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随时掌握学校及学生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快速反应,及时跟踪了解情况,并妥善处理。要严格安全事故和学生伤亡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如实上报相关情况,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市教育局在暑假期间将对各地各校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

 

 

                                                                                                                 三明市教育局

                                                                                                                   202262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