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三元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案

日期:2023-06-27 17:44 来源:三明市政府办
| | | |

  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有关要求,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3〕6 号)和《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教初〔2023〕70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案。

  一、小学招生 

  (一)招生对象 

  年满6周岁(截至2017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具有三元户籍的适龄儿童和常住三元辖区进城务工人员适龄随迁子女。(各小学应按有关规定接收招生服务区内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 

  (二)报名时间 

  城区小学招生工作统一于7月1日开始,郊区、农村小学招生工作时间及方式由各校自行确定。 

  (三)报名方式 

  通过下载“e三明”APP、关注“e三明”公众号或访问“e三明”网站并实名认证方式进行报名。 

  (四)招生办法 

  根据“划片就近,免试入学;分批录取,遵循志愿;积分排名,统筹安排”的原则依次录取新生。 

  继续实行一套住房六年内只向一户家庭提供小学学位的办法。不动产和户籍迁移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30日。房产学位占用查询请登录“e三明-教育考试-三元区房产学位查询”。 

  1.批次对象及录取办法 

  (1)第一批招生对象:“三统一”对象和教育优待对象 

  “三统一”对象:房产(占51%及以上产权,下同)、户籍和实际居住“三统一”的适龄儿童(含三代同户,即孩子与祖辈及法定监护人一方同时落户祖辈房产,同住且法定监护人及孩子在市区内另无房产)。 

  教育优待对象符合省、市有关教育优待照顾政策的适龄儿童。 

  录取办法: 

  教育优待对象经相关部门审核认定后,由教育局按政策统筹安排到相关学校录取。 

  “三统一”对象和教育优待对象按划片参与片区学校录取。如果片区学校的教育优待对象和“三统一”对象总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则全部录取;如果片区学校的教育优待对象和“三统一”对象总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属统筹安排的教育优待对象调剂至其它优质学校录取,同时对“三统一”对象采取“积分入学、志愿录取”的办法录取,积分为房产、户籍、社保和奖励四项积分总和,填报志愿为本片区学校和其它招收完第一批招生对象后有剩余学位的学校,按积分排序确定在片区学校录取的学生,所有未被片区学校录取的“三统一”对象,按全区积分排序依次参加其它志愿录取,若房产学位被占用,则由教育局统筹安排到学位相对宽松的学校录取。 

  (2)第二批招生对象:“两统一”对象 

  户籍和实际居住在招生片区但无房产的适龄儿童;户籍和房产均在招生片区,但尚未交房入住的适龄儿童;房产和实际居住在招生片区,但户籍未迁入的适龄随迁子女。 

  录取办法:在第一批招生对象录取后,有剩余学位的学校进行第二批招生对象的录取。符合条件的对象,按要求填报志愿。各校优先录取登记片区学校生源(第一志愿),若登记片区学校生源数少于剩余学位数,则全部录取;若登记片区学校生源数超出剩余学位数,则按积分排序依次录取;所有未被片区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按全区积分排序依次参加其它志愿录取。 

  若房产学位被占用,不能享受片区学校优先录取的资格;无房产的“二统一”对象存在以下两种情况之一的也不能享受片区学校优先录取资格:一是未在招生片区内租房,二是所租的房产学位被占用或无法提供房产证原件电子照片及复印件的;不享受片区学校优先录取资格的对象,均需参加片区学校未录取的适龄儿童其它志愿排序录取。 

  (3)第三批招生对象:符合招生申请条件的适龄随迁子 

  申请条件: 

  2022年12月31日前随迁子女监护人或随迁子女持有三元辖区居住证(本辖区农村乡镇居住证要求参照附件6执行)。 

  录取办法:根据片区学校在第一批、第二批招生对象录取后的剩余学位情况,进行第三批招生对象的录取。符合第三批招生条件的对象,按要求填报志愿。各校优先录取登记片区学校生源(第一志愿),若片区学校的登记生源数少于剩余学位数,则全部录取;若片区学校的登记生源数超出剩余学位数,按积分排序依次录取;所有未被片区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按全区积分排序依次参加其它志愿录取。 

  随迁人员租住的房产学位被占用或无法提供房产证原件电子照片及复印件的,不享受片区学校优先录取的资格,需参加片区学校未录取的适龄儿童其它志愿排序录取。 

  2.积分计算办法 

  (1)户籍积分。属于招生片区实际户籍的,得基础分30分(2020年1月1日后寄户的不计基础分,寄户即集体户或落户房产不属于法定监护人或祖辈的),从迁入户籍最近时间算起,另每满一月计0.5分,法定监护人一方和适龄儿童可累加计算。 

  (2)房产积分。适龄儿童或法定监护人在招生片区拥有房产,以市自然资源局和市住建局相关系统登记的时间为准,房产基础分30分,另每满一月计0.5分。 

  (3)居住证积分。适龄儿童及法定监护人在招生片区连续居住的,按居住证时间计算,每满一月计0.5分,法定监护人一方和适龄儿童可累加计算。 

  (4)社保积分。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一方参加三元辖区职工养老保险的,从缴纳当月开始计分,每满一月计0.5分。 

  (5)奖励积分。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一方参加三明市民文明积分,上年度文明积分在申请市区小学积分入学对象监护人中排名前1000名,按名次从低到高给予0.01分至10分奖励。 

  明:报名对象在招生平台上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平台可自动获取招生对象的积分要素,并自动计算,除平台或学校通知个别无法获取积分要素的对象需到片区学校现场提交材料外,其它报名对象无需到现场提交材料。 

  3.积分排序办法 

  (1)第一、二批招生对象积分分值由户籍(或居住证)、房产、社保及奖励积分累加;若出现积分相同的情况,按户口、房产、社保积分依次排序。 

  (2)第三批招生对象积分分值由居住证、社保及奖励积分累加。若出现积分相同的情况,按居住证、社保积分依次排序。 

  (五)招生程序 

  1.发布招生公告 

  各校6月27日前在学校门口张贴招生公告。 

  2.实名认证申请(7月1日前) 

  学生家长通过下载“e三明”APP、关注“e三明”公众号或访问“e三明”网站进行实名认证。 

  3.招生对象在线登记(7月1日-7月3日) 

  符合条件的招生对象在平台上报名登记,若无上网条件、网络报名不成功或报名材料在网上无法认证的家长,请于7月2日至3日到就读片区学校进行现场报名或提交相关材料审核。逾期未进行登记的家长视同弃权。 

  为避免产生房产学位占用纠纷,租房对象(含“二统一”无房对象)需在报名系统中提交与居住证地址相同的房产证原件电子照片,未提供视为片区无学位。在招生登记建档时若提供虚假材料,三元区户籍的适龄儿童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三元区以外户籍适龄儿童回原籍就读;情节严重的,报公安等相关部门依法处理。不符合招生条件或根据积分排名未录取且不服从调剂的适龄儿童,应提前做好回户籍地学校就读的准备。 

  4.材料审核(7月4日-7月8日 

  各校根据网上各项材料,组织审核材料,并判定对象的招生批次。 

  5.第一批招生对象录取7月9日-14日) 

  1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录取(7月9日) 

  “三统一”对象和教育优待对象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并由系统推送录取结果。 

  (2)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录取 

  分核实(7月9日-10日) 

  “三统一”对象和教育优待对象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由积分系统自动计算“三统一”对象积分,向申请对象公布积分结果,学校接受复核并确认积分结果。对积分计算有异议的应于7月10日24:00前通过招生报名系统申请复核,逾期不予受理。 

  积分确认(7月11日) 

  对积分结果无异议的应于7月11日24:00前通过招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积分确认,逾期未确认的默认无异议,并由系统自动进行确认。 

  第一次公布“剩余学位情况(7月12日) 

  公布各学校招收本校第一批招生对象后的剩余学位。 

  填报志愿(7月12-13日) 

  第一批招生对象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三统一”和统筹安排的教育优待对象填报志愿,志愿填报采取“1+N”的模式,其中“1”即本片区学校为必选校,“N”为有剩余学位的其它学校,家长均需按志愿顺序全部依次填报;志愿学校不得跨南、北部片区填报,逾期未填报志愿的,视为放弃三元区入学资格。 

  公布第一批对象招生结果(7月14日) 

  系统向第一批招生对象推送录取结果。 

  6.第二、三批招生对象积分核实(7月12-13日) 

  积分系统自动计算积分,向申请对象公布积分结果,学校接受复核并确认积分结果。对积分计算有异议的,应于7月13日24:00前通过招生报名系统申请复核,逾期不予受理。 

  7.积分确认(7月14日) 

  对积分结果无异议的应于7月14日24:00前通过招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积分确认,逾期未确认的默认无异议,并由系统自动进行确认。 

  8.第二次剩余学位公布,分公示(7月15日 

  (1)在招收所有第一批招生对象后,公布各校剩余学位。 

  (2)家长在系统查询积分及排序。 

  9.第二批招生对象志愿填报7月15日-7月16日) 

  第二批招生对象志愿填报采取“1+N”的模式,其中“1”即本片区学校为必选校(含本片区学校无剩余学位情况),“N”为有剩余学位的其它学校,家长均需按志愿顺序全部依次填报;志愿学校不得跨南、北部片区填报,逾期未填报志愿的,视为放弃三元区入学资格。 

  10.第二批招生对象录取及第三次公布剩余学位7月17日 

  系统向第二批招生对象推送录取结果,同时公布各校招收完第一、二批招生对象后的剩余学位。                                                                                                                     

  11.第三批招生对象志愿填报7月17日-18日) 

  第三批招生对象志愿填报采取“1+N”的模式,其中“1”即本片区学校为必选校(含本片区学校无剩余学位情况),“N”为有剩余学位的其它学校,家长均需按志愿顺序全部依次填报;志愿学校不得跨南、北部片区填报,逾期未填报志愿的,视为放弃三元区入学资格。 

  12.各校公布录取名单7月19日 

  (1)系统向第三批招生对象推送录取结果; 

  (2)各小学公布录取名单。 

  二、初中招生 

  (一)招生对象 

  三元辖区小学毕业生;三元区户籍、房产(占51%以上产权)、实际居住“三统一”的外县区小学毕业生。 

  (二)招生办法 

  初中招生采用“划片招生、梯次录取、统筹安排”的招生办法(三明一中陈景润初中部按招生方案进行电脑派位录取,具体见附件7),实行一套住房三年内只向一户家庭提供初中学位的办法。不动产和户籍迁移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30日。 

  第一梯次:户籍、房产和实际居住在本区招生片区“三统一”的小学毕业生;省、市有关教育优待政策对象。 

  第二梯次:房产和实际居住在本区招生片区,但户籍未迁入的辖区小学毕业生;户籍和实际居住在本区招生片区但无房产的辖区小学毕业生。在片区学校安排“三统一”和省、市有关教育优待政策对象学生后有学位的情况下接收入学。 

  第三梯次:三元辖区小学毕业的进城务工人员适龄随迁子女。根据划片所属学校在第一、二梯次录取后的剩余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各片区学校采用梯次招生,如该梯次生源总数超过学校剩余学位的,采用电脑随机派位等办法统筹安排。 

  属三元区户籍的学生,如房产与户籍分属南、北部片区的,原则上以户籍为依据录取;房产和户籍分离,但同属南部或北部,原则上以房产为依据录取。 

  (三)招生程序 

  1.网上报名登记。5月底至6月,各小学向家长宣传小升初招生办法,各校(含农村小学)组织指导家长填报《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入学报名登记表》,家长应如实填写房产和户籍信息,进城务工随迁子女除房产或户籍迁移变更外,其居住信息以学籍平台电子学籍信息为准,原则上不予变更。 

  2.资格审查。各校组织人员核实随迁子女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电子学籍信息,同时通过线下提交的材料对各小学毕业生的报名信息进行核查比对,辖区各小学对毕业生报名信息梯次类型判定,并完善招生套表。 

  3.跨区录取学生网上报名。三元辖区户籍、房产、实际居住“三统一”的外县区小学毕业生,需到我区初中升学,请于7月3日至7日前携带房产证和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到初教股办理跨区录取手续,并提交原毕业县区的毕业生相关档案(小学毕业生报名登记表),具体步骤详见附件8。 

  其他情况需到我区就读初中的,在原就读小学地升入初中后,根据相关规定通过转学的方式转入。 

  4.三明一中陈景润初中部电脑派位录取。根据三明一中陈景润初中部招生方案,于7月25日前完成三明一中初中部电脑派位录取工作。 

  5.确定名单。7月20日至25日,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各小学招生区域实行对应升入对口初中的办法,生源需要调剂通常采用随机派位等方式确定录取学校,如生源调剂涉及市局直属学校的,由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研究解决,确定学生录取学校。7月30日,各中学公布录取学生名单,并发放入学通知书。  

  6.办理入学。新生凭入学通知书按规定时间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逾期未到校办理入学手续视为放弃我区初中入学资格,初中阶段不再办理转入区属初中。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中小学要加强对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领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校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过程管理,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根据福建省实施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和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的要求,原则上小学起始年级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起始年级班额不超过50人 

  (二)规范招生行为。实施“阳光招生”,各中小学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面试,做到按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继续落实《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和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明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的有关办法>的通知》、《中共三明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三明市高层次及实用型人才企业自主认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规范招收公安英烈、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军人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台胞子女、正在援疆(援藏)的干部子女及本校在职教职工子女等对象,不得随意扩大教育优待照顾政策对象范围。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中小学要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使之家喻户晓,让社会支持、家长理解,积聚工作正能量。要倡导科学教育理念,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努力营造免试就近入学工作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设立工作咨询电话、监督举报平台,接受社会监督。 

  (四)强化监督检查。各中小学要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招生入学“十项严禁”纪律要求,明确校长是招生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谁佐证、谁把关、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通报、倒查责任追究机制。要主动会同纪检部门加强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监管,畅通举报渠道,认真核实群众信访投诉,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招生及乱收费行为,提高对违规招生治理和防控能力。对违反招生入学和学籍管理等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应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和领导责任。 

  本招生工作方案由三元区教育局负责解释。 

 

  三元区招生委员会

2023年626


附件: 

  1.三元辖区各小学招生服务区及招生咨询电话 

  2.三元辖区各中学招生服务片区 

  3.2023年三元辖区城区小学积分入学工作日程安排表 

  4.2023年秋季三元辖区各小学招生计划 

  5.2023年秋季三元辖区各中学招生计划 

  6.城区实际居住的三元辖区乡镇适龄儿童居住证积分计分办法 

  7.三明一中陈景润初中部招生工作方案 

  8.三元辖区初中跨区录取人员信息采集办法 

附件下载:

附件1-8.doc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