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推出“水质指数”责任保险 强化水质恶化风险管理和快速治理工作

日期:2022-01-11 19:12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 | | |

  福建省三明市生态环境局、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近日会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明市分公司创新推出“水质指数”责任保险,强化投保地区水质恶化的风险管理和快速治理工作,提升水质管理水平和效率。

 保险采用县级行政区域内四至五级流域水质指数(CWQI)为保险标的。在保险期间内,投保区域内四至五级流域水质类别下降至Ⅲ类以下且水质指数(CWQI)恶化超过5%,为调查水质恶化原因而产生的调查费、服务费由保险人承担。做到在保险事件触发前,适时进行预警检测;在保险事件触发时,快速开展问题排查;在保险事件完结后,进行水质恢复确认。
 与传统责任保险以直接损失为可保利益不同,“水质指数”责任保险的可保利益是水质异常恶化给属地乡镇政府(属地“河长”)带来的水质问题摸排产生的费用开支,属于费用补偿性保险。
 本次创新推出的“水质指数”责任保险,转变了传统单一的政府监管模式,通过对水质监测、治理流程的梳理,引入保险机构参与水质管理,由其委托的有资质第三方检测机构兜底全过程技术服务,搭建了“保险机构、监管部门、检测机构”三方高效水质管理平台,可有效构建水质预警联动响应机制,保障小流域治理实效,继续保持良好水质,进一步完善水质监管。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工作,提升水质管理水平和效率。
 目前,三明市人保财险已承保大田、沙县、清流、宁化、明溪、尤溪、建宁等7个县域水质指数保险,覆盖水域面积11649平方公里,共计提供风险保障3500万元。已联动第三方监测机构提供11次,共计23个断面水质检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