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突出实战练能力 创新执法铸铁军

日期:2021-11-22 11:14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 | | |

  2021年以来,福建省三明市生态环境局以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为抓手,坚持科学练兵、实战强兵,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优化执法方式,纵向贯通基层网格员,横向联动司法部门,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大环境监管格局,全力锻造一支升级版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一是党建引领,打造“一条心”团队练兵。坚持党建与练兵同频共振,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联合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全市执法大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同时,坚持将支部建在执法一线,在区域突出问题监督帮扶中,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借力科技,拓展“非现场”执法练兵。在总结以往大练兵的基础上,借助信息技术大力推广非现场监管执法应用,将无人机、走航车、在线监控、云平台等现代科学技术作为练兵作战的重要支撑,提升执法监管精准化水平。在实战中,执法人员高效统筹执法资源,既打击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又提升了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三是纵向贯通,强化“一盘棋”互动练兵。将练兵活动贯穿至基层一线,整合基层环保网格员、河道专管员等队伍的人员、职责,在全省率先组建38个乡镇生态综合管护队伍,按照“一线争先,一体行动”的练兵模式,着力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互动环境监管格局,形成“上下一盘棋”,织密、织牢环保网格,充分发挥基层综合管护队伍“哨兵”。四是横向协同,推进“一张网”联动练兵。积极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联动,联合开展了“清水蓝天”、“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等专项执法行动,采取全市一张网、流域一体化的执法监管模式,对全市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