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治平:开展流域治理 打造水美畲乡

日期:2020-12-07 10:02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 | | |

  11月27日,宁化县治平畲族乡高峰村村民雷鑫叫上家人,到村里小河边散步,欣赏两岸景色。

  治平畲族乡大力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家园。治平畲族乡地处闽赣两省三县交界处,是闽江、汀江、赣江的发源地之一。境内主要河流有闽江上游长潭河、汀江上游庵香溪、赣江上游高寨坑溪,其中长潭河贯穿10个村,在治平境内总长93公里,汀江在治平境内总长51公里,下坪村赖家山为汀江源头。

  作为“三江”发源地之一,治平畲族乡遵循生态治河理念,采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相结合方式,实施“水岸共治”。今年9月,治平畲族乡积极开展小流域河道清淤工程,清理6个村的河道,清理长度9.6公里,清淤量达7200立方米。通过清淤疏浚,提升了河道蓄水、排涝、灌溉等功能,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治平畲族乡投资1260万元建设下坪村汀江源头庵香溪生态水系,新建亲水平台、水文化广场、源头步道、生态护岸等;投资2700余万元,在长潭河流域新建防洪堤7300多米,加固防洪堤480米,实施治平溪生态护岸工程,建设大理石栏杆、人行步道、生态护堤等,改善庵香溪、长潭河流域生态环境。 

  目前,治平畲族乡完成植树造林340余亩、封山育林8000亩,扎实做好风电项目占用林地恢复绿植工作。同时,开展森林资源管护联防联控工作,全面禁止滥砍乱伐,开展植树造林,实施彭坊、高地水土保持项目,为小流域综合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