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攻坚 尼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投诉同比下降55.3%

日期:2020-10-10 15:57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 | | |

  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福祉。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在生态环保问题信访工作上多方攻坚,强化组织领导,着力突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驻厂蹲点帮扶指导工作,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对照“一企一策”清单逐项盯紧整改进展,科学排查、精准治污,从源头化解投诉问题,帮扶行动助力突出环境问题推进整改,成效凸显,截至9月28日,永安尼葛开发区各类环境投诉72件,同比下降55.3%,突出环境问题投诉呈下降趋势。9月初,三明市生态环境局驻点永安尼葛工业区异味问题整治强化监督帮扶工作组再次集结,开展第四轮驻点帮扶行动。历时四个月的强化帮扶工作,也到了最后攻坚的关键时刻,此次帮扶工作组再添“多名帮手”助力整改工作,检验整改成效。 

  一、测管联动验成效。此次驻点监督帮扶措施再次升级,制定尼葛开发区企业“测管联动”监测方案,组成4个现场监测组,于9月8日起,对14家重点涉气企业固定污染源废气排放情况进行全面监测,用数据检验成效。同时,9月14日-15日,协调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人员,对园区部分重点企业、主要道路、周边敏感点开展走航监测(驾驶移动监测车,对环境空气中VOCs进行快速检测,根据检测出的污染物总浓度,描绘污染地图),通过发现问题区域、问题企业、问题工段,实现区域VOCs污染源的精准排查、精准治理。同时,永安市政府主动作为,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治理成效的检验标准,走访了102家企业和3047户居民;并在管委会、商业城、周边敏感小区等公共场所设立3个LED显示屏,实时公开企业污染物排放、园区在线监测站点监测数据等环境信息,让群众直观看到大气污染物、空气指数变化,打消群众心理顾虑。 

  二、铁腕执法动真格。现场检查组对照“一企一策”问题清单逐项核实整改进展,并使用便携式仪器(多参数气体分析仪、VOC气体检测仪等)进行现场监测,逐项核实整改进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监督帮扶期间,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开展夜间突击执法检查,对存在配套环保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的3家企业依法立案查处;待“测管联动”相关监测数据出具后,还将依法严格查处发现的超标排放环境违法行为。 

  三、专项培训提能力。9月中旬,监督帮扶工作组组织召开尼葛开发区及周边重点企业环境管理培训会,重点就环保法律法规重要节选、污染防治设施日常管理、环境隐患排查、环保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授课,共80名环保管理员参加了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加强与企业环保管理员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企业环保管理者的业务水平。 

  四、分类施策促整改。一是对未严格落实“三到位”(设施到位、人员到位、制度到位)的企业,作为尼葛开发区及周边异味整治攻坚小组重点攻坚对象,要求制定方案、倒排时序,按时保质落实好“三到位”;二是对英汉染整、森美达等5家存在技术治理难题的企业,会同环保专家逐一对其重点排污环节“会诊把脉”,座谈共商解决方案,直指“病灶”、开出“药方”,精准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三是对监测达标且符合“措施到位、宣传到位、环境改善、群众认可”整改标准的企业实行信任管理,列入验收销号对象,逐步移出监督帮扶名单。 

  五、调研企业再提升。 9月17日,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第三方监督评估组赴尼葛开发区实地调研部分重点涉气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和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等情况。实地调研结束后,与14家重点涉气企业座谈,充分听取企业建议和意见,并就如何深化整改、确保成效等问题开展深入会商研究。企业座谈会后,省生态环境厅还与永安市政府、尼葛开发区管委会进行座谈,秦明专员就下一步整改工作和成效巩固提出6点具体要求,永安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照单全收,表示下一步将逐一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