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交叉互查” 绘就“水美三明”

日期:2020-09-01 09:51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 | | |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大考之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乘势而上、乘胜追击,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啃“硬骨头”、扛“硬任务”,做实“绿色三明”文章,绘就“水美三明”画卷。

  一是坚持系统整治。全力推进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统筹抓好重点河流、饮用水、工业和生活污水、黑臭水体、地下水、纳污坑塘等七类水体治理。自今年4月至8月底,市生态环境局多次抽调各县(市、区)精干执法人员,采取同一流域上下游、不同流域之间交叉互查的方式,结合“清水蓝天”执法行动,先后开展“饮用水源地”“生猪养殖”“水产养殖”等覆盖12个县(市、区)的涉水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清退牛蛙养殖,从严控制鳗鱼养殖规模,有力有序推动各类污染源得到系统治理。二是坚持源头治理。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全力抓好闽江源头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组织全市精干力量,聚焦薄弱环节,对建宁、宁化、泰宁等闽江源头地区开展“点穴式”“解剖式”执法检查,共查找问题79个,目前已完成整改56个;同时,通过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地方政府切实扛起生态保护责任,进一步落深落细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坚持精准施策。加强对重点排污单位的监督管理,完成全市所有涉水重点排污单位(共56家)自动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和联网,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全方位检查,及时推送预警信息和整改要求,确保问题有效解决。同时,通过生态云平台实时掌握全市主要河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以及主要湖泊水库的水质状况,对水质出现超标的发出警报,并及时督促所在县(市、区)开展排查,针对存在问题采取精准有效治理措施,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四是坚持平战结合。坚持帮扶与执法并重,对涉水企业违法行为恶劣、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坚决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其中对某垃圾焚烧处理企业、某造纸企业偷排废水的行为分别开出95万元和80万元的高额罚单,在全市形成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环境执法氛围。同时,提炼汇总常见的环保法律条文,总结梳理近年来办理的环境违法案件,并从中精选出各类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印发成册,作为法律宣传、警示教育的有机载体,分发给800余家排污单位,形成强大社会舆论声势,为“水美三明”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