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贯通上下大动脉 聚合多元新动能

日期:2022-12-15 10:22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 | | |

  随着陈大镇生态综合管护队揭牌仪式的举行,2022年12月在新三元区成立后乡镇生态综合管护队建立实现了全覆盖。打开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管护工作新格局,切实打通了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生态环境效益凸显。

  2020年以来,三元区为突破基层环保力量薄弱这一瓶颈,先试先行,秉承“大生态环保”理念,深化“环保网格化监管”制度改革,深度探索开发莘口镇生态综合管护经验,在全省率先组建第一支生态综合管护队,整合分散力量、汇聚管护合力,全面落实“环保网格、河长制、路长”等职能,坚持常态化巡查、治理,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莘口镇的生态综合管护模式破解了基层各类网格员多、杂、乱等问题和生态环境治理多头治理、难治根等难题,充实生态综合管护力量,保障环境综合保护力度,得到时任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付朝阳的批示肯定,并将“莘口经验”向全省推广。

  在莘口镇“3+X”生态综合管护模式的基础上,三元区其他乡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生态管护新模式。先后创建了以万寿岩遗址保护为中心的岩前镇生态综合管护队和具有中村乡市级饮用水源地保护特点的中村乡生态综合管护队,形成乡镇生态管护队伍建设同频共振,从量变向质变转换,实现东牙溪-万寿岩-格氏栲片区生态综合管护整体网络架构成形。随后,洋溪镇采取中心调度、六大板块、统一监管的“1+6+1”模式和陈大镇整合形成“一中心+六队”架构的生态管护队,新三元区乡镇生态综合管护局面最终实现闭环,实现市、区、乡镇生态环境综合管护动脉“血液”上下贯通!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三元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引领,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力量精干化、资源集约化、管护全域化、效益多元化”的生态综合管护新路径,不断提升生态“管、治、用”的能力和水平,走好生态治理路。生态环境治理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只有不断探索更新治理模式,才能让生态环境的美实现长长久久,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