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喜获两项生态环境领域国家试点

日期:2022-08-11 17:28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 | | |

  继4月26日我市EOD项目入选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之后,8月10日,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我市列入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是全省唯一试点城市。至此,今年我市已荣获两项生态环境领域国家试点。气候投融资试点和EOD项目是推进项目工作法的重要抓手,是解决环保治理资金困难的有效途径。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候投融资和EOD项目试点申报工作,将其列入重点改革攻坚战役予以推进;市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协调解决试点申报和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带队赴生态环境部对接汇报。我市获得EOD项目和气候投融资试点是经过层层选拔、多轮审查论证和答辩,在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准备、通力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

  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三明市通过气候投融资试点将为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在减污降碳、节能减排、基础设施建设、林业碳汇经营、清洁能源替代等方面获得国家金融机构最优惠待遇投融资成本,助推我市绿色金融改革、双碳目标实现。后续我市通过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探索建立“五个一”制度(培育一批气候友好型市场主体、制定一套气候投融资标准体系、打造一个项目库对接平台、储备一批气候友好型项目、探索一批气候投融资发展模式),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cology-Oriented Development,简称EOD模式)是通过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开发项目“肥瘦”搭配、组合开发、统筹推进,以产业盈利反哺生态环境治理,努力实现项目整体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对提高环境治理能力、践行“两山”理念具有重要意义。三明市沙溪流域生态治理及资源化一体产业开发EOD项目围绕沙溪流域、市区饮用水水源地和万寿岩古人类遗址等区域环境治理问题,结合当地生态资源特色,包括生态修复、环境污染物资源化、生态产业建设等不同类型子项目19个,总投资22.864亿元。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有关单位全力推进试点任务高效开展、有序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同时,及时总结做法成效,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三明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