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环保设施 推动共建共享

日期:2021-10-29 15:25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 | | |

  10月27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环保设施对公众开放活动,通过公众与环保设施“亲密接触”,增进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信任,同时,引导公众以实际行动参与其中,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参与者、贡献者。

  三元生态环境局组织列东、徐碧街道居民及中村乡村民等20余人,分别参观了列西污水处理厂、东牙溪水质自动监测站、三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在列西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了格栅间、生化池、沉淀池、污泥浓缩池等污水处理构筑物,直观比对进水的污浊和出水的清澈;在东牙溪水质自动监测站,了解了水质监测过程和监测站的日常工作,切身体会到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在三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参观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直观感受到了褐色的垃圾渗滤液经过处理后如何变成清澈的达标外排水,了解了垃圾填埋和污水处理工艺”;在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水泥生产工艺、固体废物处置流程,并与企业进行了良好的互动,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企业环保投入及治理情况的认识。

  永安生态环境局邀请永安四中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观尼葛开发区环境监测智慧平台以及环境自动监测设施,工作人员向学生介绍了空气质量监管平台、污染源科学管控、靶向治理和精准监测、科学分析锁定主要污染物等知识,提高学生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知度,激发学生保护环境的热情和责任。

  将乐组织人大政协代表及群众,到自来水公司“探秘”,让市民全程观摩了自来水生产的全过程,了解自来水的生产工艺,引导公众进一步节约水资源、爱护水环境。

  在沙县、宁化、建宁、尤溪、大田等地,当地生态环境部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各界代表等现场参观当地的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等企业的环保设施,参与活动的市民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增进了大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了解,今后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要为三明的碧水蓝天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环保设施开放为公众提供一个了解环境信息、参与环境治理、监督环境管理的平台,充分展现了企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形象,促进了环保设施的运转更加透明和规范,同时,将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注入到市民的精神血液之中,提升了自身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有力地推动了共建共享的大环保格局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