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三个创新探索”推进林业碳票试点工作

日期:2021-05-31 10:49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 | | |

  一是制度创新探索,在全国率先出台林业碳票管理办法。5月11日,出台《三明市林业碳票管理办法(试行)》,对三明林业碳票的制发、登记、流转、质押、抵消、管理和监督等进行规范,明确部门职责、理清工作流程,为碳减排量项目开发和交易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理论创新探索,在全国率先出台林业碳票碳减排量计量方法。5月12日,出台《三明林业碳票(SMCER)碳减排量计量方法》,该方法采用森林年净固碳量作为碳中和目标来衡量森林碳汇能力,更加准确地反映林业在实现碳中和愿景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构建森林生态产品价值补偿机制,调动林业经营主体造林育林的积极性。

  三是林业碳汇交易创新探索,在全国率先将多种主体纳入项目开发和交易体系。允许和鼓励林权、林木权属清晰的各类型的主体参与碳汇项目开发,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民等相关主体,以及会议、论坛、展览、赛事、演出等活动产生的碳排放,通过购买林业碳票或营造碳汇林,抵消碳排放量,推动“碳中和”行动,推进绿色发展、促进林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