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药化肥做“减法” ,三元区织密市区饮用水源地“安全网”

日期:2020-11-17 17:47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 | | |

    为让三明市区人民喝上安全、健康的饮用水,三元区中村乡以“行业清源”为目标,遵循“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协同配合、区域联动”的总体思路,在东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中堵漏洞、补短板、强治理,给农药化肥做“减法”,织密水源水质“安全网”。
    上下联动,深化宣传引导。召开东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安全工作部署会,细化网格化任务分工,将水源保护工作新增纳入村规民约,结合综治三率、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在圩场开展东牙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宣传活动, 发放宣传单425份,悬挂宣传横幅39条,设立宣传牌18张。同时,以“技术指导+建立台账”为重要抓手,配合区农业农村局对辖区内经许可经营的农药经营店铺销售农药化肥台账、购买实名登记、农药使用指导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开展面对面指导,推动水源地农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制作印有“水源保护条例”的年历发放给农户,力争做到条例宣传进家门。
    措施联控,强化面源管控。召集各村村主干、种植大户等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制定了农药化肥管控短、中、长期方案,在堵好污染口的同时,开好农民生活口。目前,我乡已在米洋村为试点建设110亩火焰蔘“减肥”示范片,带动减少农药化肥投入量,提高土壤pH值;依托科技特派员制度,成立技术指导组,实地指导有机肥使用,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鼓励推广测土配方,开沟深施专用肥、有机肥,并对毛竹山施用有机肥予以适当补贴,促进“有机”推广;探索开展毛竹林赎买及林下经济发展试点建设,通过土地流转、土地经营权入股等形式开展山林、土地统一经营,引进龙头企业开展公司化运作,形成“企业+农户”生产经营模式,调优产业结构,盘活林地资源,避免农户滥用农药、化肥。
    队伍联建,优化人居环境。用好“护林员”和“生态管护员”,依托“河长+警长”式护水、“互联网+人工”巡河机制,强化外源巡查管控,组建干部队伍不定时巡查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及农药化肥施撒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劝导。以“红黑”积分榜及“积分超市”为抓手,带动村民队伍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水源保护等中心工作,打通水源地村域治理末梢;利用无人机及“雪亮工程”监控探头对水源保护区内的环境问题进行日常追踪,实时掌握水库水面状况;发挥“两大员”的专业队伍优势,加快对毛竹林和农田的巡查,针对环境问题实现快速、及时处置,推动水源保护长效机制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