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日期:2020-10-29 08:49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 | | |
    在10月9日建宁、宁化两县入选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榜单后,我市共有5个县荣获这项荣誉。 
    这份“十三五”期间的绿色“成绩单”背后,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实做足“绿色三明”文章,持续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的生动实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保持生态环境质量全省领先。这几年,全市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列,水环境质量多次进入国家“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位”。
    在乡村生态振兴方面,目前,全市128个乡镇已全部完成农村垃圾压缩转运系统建设,1736个行政村均已建立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并提前两年基本消除乡镇和农村公共旱厕。此外,着力打造“绿盈乡村”,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林业改革持续深化。今年,我市制定出台《三明市林票管理办法(试行第二版)》,已在11个县(市、区)的113个村实行,发行林票7125万元;去年10月,全市13个省属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基本完成,通过国家验收;创新推出“福林贷”“益林贷”“惠林卡”等系列普惠林业金融产品,目前全市“福林贷”授信15.9亿元。
   森林康养产业崭露头角:率先出台《三明市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大田桃源睡眠森林康养基地被授予“中国睡眠康养示范基地”称号;开展“中国绿都·最氧三明”系列商标注册宣传;拥有国家森林康养基地2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21个;4家森林康养基地列入省首批职工疗休养示范基地。
森林覆盖率达78.73%,森林总面积达2853万亩、居全省第2位;成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生态市;泰宁入选首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并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十三五”期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卢素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