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跟着大田这支生态综合管护队巡河、巡山、巡企业!

日期:2020-12-07 10:25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 | | |

  为提升乡村环境网格化管理水平,更好地守护好辖区的绿水青山,当好国控断面水质的“护源人”,湖美乡先行先试,今年8月,成立全县首支生态综合管护队,整合河道专管员、道路协管员、环保网格员、护林员、土地协管员等“五大”网格员,统筹使用上级拨付资金用于管理,从多人兼职变成专人专职。实行“日排查、周例会、月总结”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管”的生态管护机制。

  生态综合管护队的队员们每天都得去巡河,巡企业,巡山,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近日,管护队员廖应淑在巡查时,发现湖美乡旺建村河流变黑、变浑了,他第一时间上报反馈河水异常情况,并巡查污染源,是因上游乡镇先锋矿业尾矿塌方,导致污水下流河水变黑。

  管护队员配合大田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到先锋矿业调查事故原因,协调处置河道污染问题,其余管护队员在河道下游用沙袋拦截污水,促进尾矿渣沉淀,减少尾矿渣流入闽湖,有效减轻下游河道生态环境污染。

  李序扶介绍,生态综合管护队的成立,有效增强了乡生态文明建设的力量,进一步加大了闽湖库区上游河流的管护力度。同时,湖美乡综合施策抓流域治理、源头治理,积极争取并实施总投资1120万元的闽湖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闽湖水生态修复项目,全力当好闽湖的“守门人”,护好一库清水。

  大田县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提升河湖长管理水平,不断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抓好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抓好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今年以来,大田已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0余起,当场制止环境违法30余起,有力地打击了破坏环境的行为,加大水土流失治理,防止浑水入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