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拓展练兵方式打造专业化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日期:2020-10-10 20:11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 | | |

  2020年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加强指导帮扶与严格环境执法两手抓,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强化执法监管,全面开展业务练兵和技巧练兵,在实战中强基础、练硬功、提战力,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有干劲、能成事的高素质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一、三结合三促进,突出业务练兵

  线上和线下培训相结合,促进理论提升。围绕法律法规基础知识、执法文书制作等方面,加强专业培训、岗位练兵,通过邀请专家和执法能手现场授课、交流问题和实操演练等方式,聚焦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充实更新环保法律和业务知识。依托微信小程序,组织全市环境执法系统全员参与网络答题活动,组织开展执法大练兵暨监察岗位培训和理论考试,有力提升了全体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理论素养。

  战时和战前传授相结合,促进队伍团结。坚持“学为用,练为战”相结合,注重学以致用,组织各大队负责人、执法经验丰富的“老人”,将执法大练兵活动和各类日常执法工作相结合,对新入职、新转隶的执法人员“手把手”言传身教,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形成老新协同、团结精干的一盘棋,营造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积极氛围。 

  现场和远程指导相结合,促进责任落实。组织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省级以下工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重点排污单位负责人等100余人,在企业召开“规范环境保护管理,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现场培训会,由执法人员结合自身执法经验,解析企业环境保护管理风险,视频观摩先进企业环境保护管理工作,指导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做好环境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管理人员和企业业主的主体责任意识和环境管理水平。 

  二、三聚焦三着力,突出实战练兵

  聚焦环境质量,着力打造“想查”的精兵。针对流域水环境质量在全国排名有所下降的问题,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底线,先后在沙溪、尤溪、金溪三个小流域及其支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以“点穴式”“解剖式”执法精准查找解决问题,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转变执法观念,激发全市执法人员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聚焦重点区域,着力培养“会查”的尖兵。结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抽调执法业务骨干近三十人对永安市尼葛开发区、小蕉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多轮次驻点监督帮扶,其中对尼葛开发区及其周边150家企业开展了3轮全面排查,检查发现154个问题,分门别类指导企业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在监督帮扶中既精准指导、帮助园区企业解决环境问题,又通过以查练兵、以案强兵,培养技术精、擅执法的执法尖兵。

  聚焦突出问题,着力锻造“敢查”的标兵。以百姓身边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抽调各县(市、区)执法人员,采取同一流域上下游、不同流域之间交叉互查,把“散乱污”“清水蓝天”等专项执法行动作为执法大练兵活动的“主战场”,把敢于动真碰硬作为检验执法大练兵活动成效的“试金石”,锻炼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问题、调查处理能力。仅7月份开展的“散乱污”专项行动,便发现问题154个,拟立案查处30余家。 

  三、三强化三提升,突出技巧练兵 

  强化平台监控,提升执法实效。制定印发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生态云、“亲清服务”等信息平台,“一对一”“点对点”帮助,指导企业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整改。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推送预警信息和整改要求500余条,并根据企业整改情况推行差别化监管,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信息化运用水平,提升执法实效。

  强化案件评查,提升办案能力。建立案卷评查长效机制,根据执法大练兵案卷评分细则,在对全市所有案件进行自查自纠、交叉评查的基础上,继续抽调全市执法骨干组织开展抽查评查,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调查取证、文书制作、法律适用、程序把控等案件办理环节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学习借鉴好的做法,避免容易出现的问题,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强化警示教育,提升边际效应。提炼汇总常见的环保法律条文,总结梳理近年来办理的环境违法案件,并从中精选出各类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印发成册,作为法律宣传、警示教育的有机载体,分发给800余家排污单位,形成强大社会舆论声势,树立执法权威,让执法大练兵走入公众视线,扩大执法工作的边际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