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六部门关于举办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现场教学基地讲解员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3-12-15 17:23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 | | |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党校,文体和旅游局、总工会、团委、妇联,市直有关单位,福建省三钢(集团)党委工作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现场教学基地的教育功能,不断提升现场教学讲解服务水平,培育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现场教学基地星级讲解员队伍,为三明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市委组织部、市文旅局、市委党校、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决定共同举办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现场教学基地讲解员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讲好三明故事 助力老区高质量发展

  二、时间地点

  2024年1月19日—21日在市委党校举办。

  三、参赛人员资格条件

  参赛选手须符合以下条件:

  1.爱党爱国,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能认真学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积极正面宣传三明形象。

  2.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严格遵守行业的各项规章制度,讲解工作期间无重大投诉、无重大失误、无违纪违规行为。

  3.业务精湛、诚信服务,围绕83个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现场教学基地(附件1)的教学内容进行讲解,有较高的讲解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

  4.从事纪念馆、博物馆等场馆讲解、融媒体播音主持或景区导游等相关工作的参加专业组比赛,全年需参加各级各类现场教学基地讲解不少于30场次;机关企事业干部、先进模范、战士、专家等参加志愿组比赛,全年需参加各级各类现场教学基地累计讲解不少于10场次。

  四、日程安排

  本次大赛分单位选拔推荐、市级决赛2个阶段。

  (一)单位选拔推荐

  1.时间:2024年1月5日前。

  2.推荐人选:符合条件选手。

  3.推荐方式:由县(市、区)委组织部牵头,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会同党校、总工会、团委、妇联共同组织实施,鼓励各地通过选拔赛、初赛、区域评选等方式择优推荐专业和志愿讲解员各2名参加决赛。市直各相关单位择优推荐专业或志愿讲解员1名参加决赛。

  (二)决赛

  1.时间:2024年1月19日-21日,19日下午报到。

  2.参赛人员:①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推荐的选手;②参加过相关国家大赛并获奖的选手和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现场教学基地五星级、四星级讲解员(可在参赛名额内直接推荐参加本次决赛)。

  3.比赛形式和内容:决赛将分为专业组和志愿组两组进行。参赛选手以模拟讲解的形式进行讲解,在规定的时长(6-10分钟)内完成,超出或低于时长将扣分。讲解要注意把握三个方面:熟悉历史、挖掘内涵,把握政策、激发共鸣,分类施教、与时俱进。讲解要确定讲解对象(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基层干部),内容围绕现场教学基地工作、突出主题,结构清晰、生动新颖,注重现场感,并思想性、艺术性相结合,需配合PPT、视频等辅助手段。

  4.奖项设置:现场公布比赛结果。根据决赛总分排名,设专业组讲解员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志愿组讲解员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大赛将向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5.结果运用:①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同时由三明市总工会授予“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已获得该奖的,不重复申报);若一等奖选手年龄在35周以下,同时由共青团三明市委授予“三明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已获得该奖项的,不重复申报);若一等奖为女性选手,同时由三明市妇女联合会命名“三明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已获得该奖项的,不重复表扬)。②一等奖选手将评为五星级讲解员,获二、三等奖的选手分别评为四星、三星级讲解员。星级讲解员纳入三明市高层次人才及实用型人才认定范围并享受相关政策待遇。

  五、评委及评分规则

  决赛设评委9名,采取百分制进行打分,打分办法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其余7位评委的平均分(小数点后2位)为选手最后得分。大赛评分包括讲解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印象等四个方面内容(见附件2)。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范有序开展选拔。各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把本次大赛作为现场教学基地讲解员培养的重要机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全过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扎实有序开展好本辖区推荐选拔工作。把推荐选拔的过程作为提升讲解员队伍整体能力素质的平台和展示良好形象的窗口,扎实推动现场教学基地讲解员队伍建设。要将内容审查作为选拔推荐的前置程序,确保史实正确、内容规范、事例真实、数据正确。

  (二)聚焦主题,深挖内涵,丰富创新讲述方式。各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要以“讲好三明故事 助力老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挖三明革命发展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故事价值和内涵,精心指导选手准备讲解内容。鼓励创新运用道具展示、情景表演、才艺融入等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等表现方式,生动讲述新时代故事。

  (三)激励引导,加强宣传,深化大赛成果运用。各县(市、区)、市直相关单位要积极为讲解员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对优秀讲解员在专业培训、人才认定、创新创业等方面予以政策、资金支持,鼓励支持并帮助获一等奖、二等奖选手建立讲解员工作室等工作平台,县文旅局要加强对讲解员工作室的业务指导。获评五星讲解员将直接纳入市导游讲解员工作室管理。讲解员工作室等工作平台建设将纳入今后的现场教学基地考评。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对大赛开展宣传,多角度展现大赛的主题和亮点,树立行业好形象。

  七、其他事项

  请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于2024年1月5日前将《讲解员决赛回执表》发送至市文旅局邮箱897969253@qq.com;2024年1月10日前将选手视频或PPT(比赛用背景音乐、视频、PPT等注明单位、选手姓名、节目名称)发送至市委党校教务教研处邮箱smdxjwjyc@163.com。

  市委组织部:黄珊珊,180****9853

  市文旅局:赖远兰,182****5082

  市委党校:张晨宇,134****3321

  附件:1.现场教学基地名单

  2.大赛评分表

  3.讲解员决赛回执表

  中共三明市委组织部            中共三明市委党校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三明市总工会

  共青团三明市委                三明市妇女联合会

  2023年1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