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三明市教育局 关于三明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作品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2-03-11 10:34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 | | |

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教育局,市直属中小学校、幼儿园:

  三明市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2017年1月文化部批准福建设立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进校园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为了让广大师生近距离感受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认识非遗传统文化,增强对非遗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助力本土非遗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力度,三明市文旅局和三明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明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作品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活动,在全市校园中营造人人知晓“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通过巡展,给我市青少年提供接触传统文化、领略民间工艺之美的平台,让学生直观、生动地认识并了解本土优秀传统文化,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增强师生对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荣誉感,更好的传承、弘扬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化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同时,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师生共同创作出本地特色非遗作品,打造学校特色,促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三明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三明市艺术馆(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办单位: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教育局,各县(市、区)文化馆 

  三、投稿时间、征稿对象 

  投稿时间:即日起至5月7日 

  征稿对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师生,全市文化馆(站)工作者及非遗兴趣爱好者(非遗传承人除外) 

  四、展览时间、地点及形式 

  (一)展览时间:6月11日——6月20日 

  展览地点:三明市艺术馆展览厅 

  (二)巡展时间:7月—12月 

  展览地点:各县(市、区)中小学校 

  五、征稿要求 

  (一)本次活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请各地根据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参考附件2)进行创作。 

  (二)文创作品表现形式不限,包括但不限于雕刻、陶艺、织绣、编织、绘画、纸艺、木作、金属等。 

  (三)以县为单位,各县(市、区)经初评后,由文化馆汇总报送20—25项作品。 

  (四)每项作品必须附上作品简介(附件1)。 

  六、活动过程 

  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5月7日)为创作作品、投稿阶段。各校可引导师生了解当地非遗文化,激发广大师生创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第二阶段:(2022年5月中旬)为文创作品评审阶段。主承办单位将组织专业评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评选工作,及时公布入选作品。 

  第三阶段:(2022年6月中旬)入选作品参加三明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三明市艺术馆展览厅进行展示。 

  第四阶段:(2022年7月—12月)非遗进校园,组织入选作品在各县(市、区)部分中、小学开展巡展,具体时间另行安排。 

  七、奖励办法 

  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作品大赛设置相关奖项,由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三明市教育局公布并颁发获奖证书。 

  (一)优秀组织奖:设置六名优秀组织奖,奖励组织工作扎实、活动成效突出的单位。要求:领导重视,有活动实施方案、宣传方案和安全工作方案,比赛成绩突出。 

  (二)入选作品:按照成人组、中学组、小学组、幼儿组,分别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 

  (三)优秀指导教师奖:奖励获学生组一、二、三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每件作品限1名)。 

  八、其他事项 

  (一)参赛作品必须是本人创作的,不能抄袭和临摹别人的作品,只接受手工制作的作品参赛,机器制作、批量生产的作品不得参赛。 

  (二)获奖作品由三明市艺术馆(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统一展览、巡展,并拥有使用权(可举办展览、出版相关书籍等),获奖作者拥有署名权。获奖作品经本人同意,由三明市艺术馆统一收藏,并颁发收藏证书。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市艺术馆  范春芳 0598—8590500 

  许宝荔 0598—8223677 

  市教育局  谢  荣 0598—8238356 

  联系地址:三明市三元区双园新村50幢B座市艺术馆 

  

  附件:1.参赛作品简介

       2.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三明市教育局

2022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