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体育产业招商引资行动方案

日期:2021-03-01 10:43 来源:三明市体育局
| | | |

  为有效落实《三明市百亿特色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招商行动方案》(明政办〔2020〕42 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招商地图工作法”促进大招商招好商工作的通知》精神,夯实我市产业发展基础、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有效促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谋划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三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做好“三明实践”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体育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按照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的工作要求,抢抓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群众体育消费需求高涨的关键契机,从“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中长期发展着眼,对各县(市、区)体育产业链进行梳理,明确缺失的关键领域、环节和招商重点,同时根据我市生态资源、绿色优势,策划一批重点招商项目,瞄准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前沿技术和顶级赛事进行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社会影响力强、具有较强引领示范作用的体育产业项目,促进全产业链发展。 

  二、重点领域 

  (一)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领域 

  一是积极引进运动器材、可穿戴设备、居家健身器械龙头企业,形成运动装备企业产业链;二是协助现有塑胶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实施生产线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推动产能扩大、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品创新,鼓励企业参与智能制造标准制定;三是支持龙头企业通过上市、赛事赞助,布局产业链,提升品牌知名度。 

  (二)体育用品销售、出租与贸易代理领域 

  积极引进大型体育用品销售公司、体育行业贸易代理、仓储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等服务领域中介公司,优化贸易环境,依托我市中关村科技园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将电商总部设在我市,同时,积极引进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公司。 

  (三)竞赛表演领域 

  一是利用我市自然资源禀赋、生态环境优势,积极引进相适应的国内外品牌赛事,特别是引进一批群众基础好、知名度高、商业开发充分、办赛成本适中的国际综合性赛事、国际单项运动项目顶级赛事和全国性赛事,构建“四位一体”的赛事发展体系;二是组建相关运动项目职业俱乐部,积极引进高水平职业运动员;三是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专业体育经纪公司,鼓励赛事由专业化运营团队策划,争取国际、国内知名赛事运营公司在我市设立发展集团或设立南方区域总部;四是鼓励出让赛事冠名权,吸引社会赞助,让更多社会资本流入赛事,获取赛事活动收益。 

  (四)体育培训领域 

  一是积极引进国内外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体育培训体系和机构;二是积极引进知名退役运动员参与,打造具有明星效应品牌的企业;三是积极引进冰雪、击剑、马术、网球等新兴运动项目培训机构。 

  (五)体育经纪代理、广告与会展、表演设计服务领域和体育传媒、信息服务领域 

  一是积极引进体育产业信息服务、科研服务、产业孵化、产权交易、投融资等公共服务平台;二是加快引进体育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提升品牌建设;三是积极建设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高新技术体育信息服务平台;四是创意开发体育类节目,经营创作体育文学、体育影视。 

  (六)健身休闲领域 

  积极引进国内健身俱乐部以及专业化管理团队,吸引明星教练团队入驻,提升行业竞争力。 

  (七)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场馆经营管理领域 

  一是吸引社会资本为主投入或者拟以“ppp”模式进行开发建设体育场馆及设施,包含但不限于利用旧厂房、旧仓库、旧商业综合体进行改造及利用城市金角银边空置土地建设体育场地;二是建设以体育活动为核心,包含文体活动、休闲娱乐、集中商业、主题餐饮为主的体育综合体项目;三是引进场馆市场化专业运营企业;四是提升场馆冠名权的品牌价值,吸引社会资本流入场馆建设运营。 

  (八)体旅融合产业领域 

  一是利用生态山水资源环境,策划引进户外山水运动训练基地,吸引省外山地、水上项目运动队来我市集训,活跃当地经济,丰富人民生活;二是因地制宜引进发展登山、攀岩、越野、漂流、房车和露营、运动飞机、热气球、滑翔、三角翼、航空模型等山水户外运动项目,满足不同人群健身休闲需求的运动休闲小镇项目;三是策划引进以“体育+旅游”“运动+养生”“生态+养老”等运动健康产业集群发展的运动康养小镇项目;四是策划引进以“红色+旅游+运动”为主的旅游体系产品,拓展培训、山地运动与励志教育基地的红色体育特色小镇项目。 

  (九)体医融合产业领域 

  一是积极引进专业运动健康和康复试点机构,为用户提供专业权威的运动损伤评估、治疗、康复指导,为慢性病患者开具运动处方;二是积极引进运动处方专业人才,为体医融合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三是鼓励公立医院开设运动损伤康复科室,引进社会资本投资运动健康和康复训练专科医院。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招商工作 

  1.建立招商工作机制。将招商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的重点内容,无中生有,策划一批具体项目,完善招商项目库,进一步研究扶持政策,做到招商工作定位、定向、定点。在全市体育系统营造全面招商、全时招商、全员招商、全力招商的浓厚氛围。 

  2.制定精准招商方案。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实地走访,召集相关人员座谈交流,重点结合红色、绿色资源优势,策划体育产业招商项目,按照重点招商领域归类,确保项目对接精准、资源配置高效,适时编制《三明市体育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手册》。 

  3.积极参与招商推介。根据招商需要制作三明体育宣传片,组织体育企业参展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利用各地融媒体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专版,发布重点招商信息,宣传最新产业政策、最新行业发展趋势和产业转移信息。同时,注重发挥体育赛事品牌的推介效应,积极承办知名品牌赛事,运用“线上+线下”手段,大力推介三明营商环境。 

  (二)整合资源优势,精准对接招商工作 

  1.用好商会资源,推进互动招商。积极发挥商会的资源优势,瞄准珠三角、长三角、津京冀等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主动搭建与驻地商会、招商联络组的常态化沟通交流途径。利用好闽西南协同发展相关政策,加强与闽南沿海地区沟通交流合作,通过商会牵线搭桥,就场馆运营、赛事运作和“体育+演艺+旅游”产业链经营等与先进地区实力企业对接,拓宽企业合作渠道。 

  2.立足特色资源,推进链式招商。利用好我市丰富的森林资源、红色文化、生态优势,探索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中的“体育+医养”“体育+康养”“体育+文旅”“体育+金融”“体育+互联网”五大工程融合发展模式,策划包装相关产业链条项目,引进一批规模较大、带动作用较强的项目,进一步做大特色产业集群。 

  3.利用龙头企业,促进以商引商。积极发挥福建奥翔塑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本地区龙头企业的力量,推动以商引商工作,将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特别是具有较高价值的品牌企业吸引至三明落地。鼓励省、市、县级体育社会组织,加强与全国性、国际性体育社会组织密切联系,积极引进相关赛事。 

  (三)大力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 

  1.开展精准帮扶。定期开展企业走访活动,指导企业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企业跟踪台账和跟踪机制,梳理解决体育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2.制定惠企政策。通过调研走访、线上解答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推动国家、省上、市里一系列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争取同级财政支持,出台本地区针对体育产业的招商扶持政策,积极设立三明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项目进行扶持,组织推荐企业申报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提振企业对政府管理的认同和注资增产的信心。 

  3.服务项目建设。要多渠道与社会资本对接洽谈,利用各种方式促进项目落地。同时,要支持鼓励辖区内体育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向服务业延伸,体育服务业企业拓展连锁经营、举办体育赛事活动等;帮助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弥补产业链缺失环节;对非体育产业企业、投资商有意在辖区内投资体育产业的,要全力予以配合协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