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

日期:2022-11-30 16:18 来源:市教育局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 | | |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于19929月,原名三明市聋哑学校,2000年改为现名。学校占地面积约19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现有视障、听障、智障、自闭症等教学班共27个,学生241人。截至2020年9月,已毕业21届学生共414人,其中26人考入长春大学等高校,其余毕业生全部就业。 

  1999年3月5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学校视察,看望慰问师生,指出要重视特殊学生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毕业后有一技之长,能服务于社会,老师们要充满爱心、耐心和信心,学生要自强自立,社会各界要多关心支持特教事业发展。学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校规校训,二十多年来始终牢记嘱托,一张蓝图绘到底,践行“有爱无碍、快乐成长,医教结合、融汇技能”的办学理念,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特殊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等荣誉称号。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学校牢记习近平同志殷切嘱托,全体教职工始终守“三心”聚全力,坚定办好特殊教育的理想信念,围绕“有爱无碍、快乐成长、医教结合、融汇技能”的办学理念,突出内涵建设,注重特色办学,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夯实基础,扎实推进特殊教育发展。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建“三亮三挂三服务”党建品牌。党建工作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暨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并在《三明日报》专题报道,学校党支部成为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市委林兴禄书记先后两次深入学校调研,对学校弘扬传承“三心育人”“快乐教育”等特色办学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各级财政大力倾斜支持,累计投入资金已达2400万元,极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学校的长足发展得到了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李云孝先生、市委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和市工商联等各界人士慷慨解囊向学校捐赠近400万,营造出关心支持特教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心育人,残障孩子也能拥有美好未来。长期以来学校教职工发扬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大爱精神,持续发展“快乐教育”内涵,打造出“教师有特质、学生有特点、学校有特色”的个性鲜明、独树一帜的办学模式和教育理念,涌现出黄金莲、李勤等一批“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典型教师代表。2020年12月,《人民日报》头版配发“三明实践”特写文章:《走进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一支跳了21年的舞蹈》,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效。 

  快乐教育,特色引领内涵发展。学校以“温馨的生活的家园、和谐的育人的学园、幸福的成长的乐园”的理念完善了师生学习、生活环境建设,让残疾孩子在快乐生活中享受到快乐教育,学会“自尊、自信、自强、自立”。2017年,学校“快乐教育办学的实践”获第五届中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奖。一是文明创建扎实开展。以“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餐桌”评比为抓手,制定了每月德育主题,结合主题班队会、专题讲座、军训等形式,培养学生爱国爱校爱家的情怀。打造“三心育人”文明校园品牌,助力学生更有自信、更懂感恩、更有才能、更有梦想。2017年,学校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二是七彩德育卓有成效。学校开发了适合特殊儿童的七彩德育课程,把德育目标细化落实到习惯养成、体验活动、自主发展、融合发展等活动中,让“乐学、乐活、乐展、乐享、乐善”成为学生文明成长的主线,使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体验生活的快乐,收获学习的快乐,获得快乐文明校园文化熏陶。三是艺体教育绽放光彩。学校开设了体育、舞蹈、手工、非洲鼓等多个兴趣班,学生参加全国、省、市残疾人运动会,共获得金牌23枚、银牌26枚、铜牌24枚。舞蹈《永恒.爱》《绿叶对根的情意》等节目先后参加全国和省级残疾人艺术汇演并获奖。四是职业教育照亮梦想。学校开设烘焙、皮具制作、按摩等10个职教专业,并先后开办职业中专班及大专班。20189月,学校与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联办了盲人按摩中专班,填补了省内盲人在中专学历教育方面的空白。历届毕业生中有26人分别考入长春大学等高等院校,其余毕业生100%就业,并培养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全国自强模范江华、林旭等一批优秀毕业生。五是精准康复回归主流。学校与2所医院携手建设医教结合实践与研究基地,精准康复,目前已有6名聋儿康复后回到普通学校,2018年,学校“快乐艺教与康复”项目获福建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六是特融合全面发展。学校与多所普通中小学签订共建协议,开展普特融合教育实践,编印《融合教育工作手册》,开展随班就读教师专题培训。是送教上门共享蓝天。学校先后为30多名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的残障儿童提供定期送教上门服务,让残障孩子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教育成果。 

  示范引领,促进特殊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8月,市教育局依托学校在全省设区市率先成立三明市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建设全市特殊教育教研直播平台及资源库,积极开展送教下乡、随班就读指导工作,推动全市特殊教育均衡发展。2019年中国终身特殊教育区域样本学术研讨会由学校承办,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150多名特教专家、高校代表及特教学校校长、教师,共谋特殊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了此次活动。资源与指导中心成立了手语服务中心,配合三明电视台开设手语新闻播报节目,为公检法等部门提供手语翻译,并为服务行业提供手语培训服务。 

  学校基本情况:名称: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地址:三明市梅列区麒麟新村41幢,联系电话:0598-822219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