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上青乡:打造“岩韵上青”新品牌 探索茶产业共富密码

日期:2024-03-22 17:29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近年来,上青乡牢固树立“保护就是发展”“绿色就是财富”“生态就是民生”三种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强化“三茶”统筹,把握生态优势关键,以“三产融合”为底子,以“茶旅融合”为路子,打造“岩韵上青”新品牌。上青茶产业的不断发展逐步引导带动近百农户通过茶山除草、施肥、采摘等,人均增收上万元。 

  因地制宜做精一产 

  上青乡根据丹霞地貌、上青特色,做好栽培选种工作,规范茶叶种植,加强集约化管理,助推企业“三品一标”认证。同时强化茶园基础设施配套,做好茶园道路、水沟、标识标牌等建设,打造牛栏口、红石沟、左岭上、老狼坑、王际坑等生态茶园示范片目前全乡种植面积已达3600余亩,有瑞香、水仙、金观音、黄玫瑰、金牡丹、肉桂等10余个品种今年春茶采收达80余万斤,产值1500余万元。 

  延链补链做强二产 

  上青乡不断精深加工生产流程,逐步推动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出台岩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配套茶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茶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引导企业注册“红石沟”“岐坑涧”等茶叶商标,鼓励现有茶企在上青建厂,推进泰宁县下兰康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建清洁化茶叶加工厂,谋划崇际村际下茶叶观光工厂及岐坑高标准茶叶加工厂,持续推动茶产业集聚规模效应,做大做强茶产业联盟。 

  注重融合做好三产 

  上青乡加快推进茶旅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三地村农旅小镇,建设沙滩越野、百亩油菜花田、休闲垂钓、儿童乐园等项目,配套建设茶园园路、休闲观景平台、茶室及相关基础设施,打造集越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茶旅融合示范片,逐步形成新网红打卡点,已吸引慕名来打卡拍照的游客上万余人次。 

  小叶子也有大力量,上青乡正在探索茶产业的共富密码。下一步,上青乡将紧紧围绕“农业、加工、旅游、康养”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立足本土资源优势,持续将茶产业作为特色主导产业来培育,通过建机制、强扶持、提品质、创品牌等举措,努力把“绿叶”变“金叶”,升级打造茶旅融合发展模式,以“小茶叶”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文章来源: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上青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