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快递“坐”公交 农货“搭”便车

日期:2024-03-13 17:13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一直以来,消费品进村“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是不少农村物流最大的梗阻。如今,永安市客货邮融合发展推动了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一个个包裹和小件货物搭上了客货邮专线,不仅是交通运输业与邮政快递业资源共享的有益合作,也承载起村民们对红火日子的盼头。 

  站点布局合理 快递安心进村 

  永安市部分行政村地处偏远,交通运输能力相对欠缺,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尚未健全。永安市整合农村客运、快递、邮政、乡镇(村)场站、农村小卖部等资源,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在村级网点设置上,将人员非常集中的多个村划分为一个片区,以片区中心村作为片区村级网点进行集中取件;对人口少的偏远村且无便利店的,将网点设在村部或村干部家中,方便村民取件统筹解决村民出行、物流配送、邮件寄递等问题统一把客货邮专用客车的后备箱,设置为一个专门用来存放运输快递的区域,人与货完全分离,专用客车上面还写有“永安客货邮”字样。这样的设置在保证乘客舒适乘车的同时,也能确保将快递和货物安全送达,贴心又周到 

  目前,永安市已建成6个有邮政寄递功能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改造6个有客运功能的邮政支局,完成172个村级快递服务网点建设,实现村级网点全覆盖。 

  物流路线畅通 村民尽享便利 

  为了更好地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针对打通农村物流线路问题,永安市还出台了实施方案,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暨“村村通”客车工作,按照“邮路就是线路、线路就是邮路”的思路,以“四个一”(客车“一车多用”、服务站“一站多能”、驾驶员“一人多岗”、线路“一线多运”)的模式进行运作。 

  自客货邮融合以来,村民明显感受到生活发生的变化,从以前收到讯息自己去站点取快递,变成了现在简单的核对,家门口领取快递。而客货邮融合的开展,使得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更为完善,也提升了农村快递物流的运营质量,实现了交通、邮政、快递公司的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对于老百姓来说更是喜闻乐见。 

  去年下半年,开通了永安市最偏远行政村之一的槐南镇梧桐洋村客货邮线路后,永安市已有22条客货邮融合线路,实现了永安全市100%乡镇行政村主流快递品牌进村。 

  客货邮融合发展 幸福抵达家门口 

  永安市通过客货邮融合发展,打通了城乡商品流通“双向通道”,实现了运营企业降本增效,从业人员增产增收。 

  有些村民在家门口代收快递,按日均200件来计算,每件按民营快递基金补贴0.3元,每天增收60余元,每月可增收近2000元;有的司机专门开车送快递,月工资可达5000元。 

  客货邮融合发展还让运营企业降低成本。以安砂镇为例,通过盘活场站资源,让快递企业入驻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每年节省场地租赁费用约7200元;方便快捷的客货邮配送服务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商机”,山里的土货源源不断“飞”出大山,成为农民奔小康的“金钥匙”。2023年,小陶镇蜜桔、黄椒销售增长2万余件;上坪乡笋干销售增长4000余件;罗坊乡茶叶、腊鸭销售增长3000余件…… 

  文章来源:永安市乡村振兴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